夜市记忆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0-01浏览次数:

(作者:李思颖)如果你想感受一个城市的烟火气,夜市便是最好的选择。五花八门的小推车,排成两条不太规则的火车;大小不一的广告牌随意的站在摊位上。本就狭窄的路,挤满了各种人。摊贩热情叫卖,顾客站在摊位前精心挑选,以及小孩子渴望的眼神。有时会有马路上刺耳的鸣笛,但并不感觉聒噪,好像此时此刻,一切喧嚣都是难得的宁静,而一切宁静便是不合时宜的喧嚣。

走进夜市,便是走进了真正的生活。没有那么多成型的条条框框,人回归了最初的群居状态。三五好友一起,交换心事,分享快乐,边走边聊。商贩之间也会经常说笑,来缓解日复一日的枯燥。人多的时候,难免发生摩擦。各种看热闹的人便挤上来了,看着双方互相争执,在听完前因后果之后,又会有人出来劝和。商贩总会热情的对待每一个顾客,但如果顾客不够礼貌,挑三拣四,商贩也会故意捉弄他们。至于捉弄的方式,自然是高级又微妙的。有人来夜市,是为了犒劳努力生活的自己;但有些人来到夜市是为了自己的生活。人们方向不同,但选择了同一个停靠点。但这并不是最终的终点,它只是中途休息的驿站。在夜市,人们放下生活的疲惫,找到最本真的状态。小摊子里散发的香气治愈了不少人的胃,不用选择平日的三菜一汤,混着烟火气,也能美美吃上一顿。边走边逛的时候,树枝敲打着树叶,吹来一些和善的风,吹散了焦虑,吹入了故乡。

走进夜市,我在感受别人的生活,旁人在观察我的成长。依稀记得小时候,无论多伤心,一根烤肠就能治愈我的悲伤。那时候,去夜市饱餐一顿,就能成为上学时最值得记录的事情。可现在,我站在夜市的尽头回头看,摊贩老板的头发染了又染,却仍盖不住调皮的白发,他们的吆喝声还是那么嘈杂,可我却多了几分情感。儿童时期在夜市玩耍时,我从未想象过长大后的我。如今,我却在回忆,那时的我是什么情感。可童年的记忆如同一团白云,吹的风多了,自然也就散开了。因此日后,只能当熟悉的场景再现时,回忆如同藤蔓爬上心墙,而后怦然心动。

那么当我到了人生下一个阶段,我会以是什么姿态回忆起现在呢?是独上高楼望月如钩还是凌绝顶览众山呢?夜晚的风总是那么温柔,它似乎在告诉我,不要怕,不要怕。可我深知,少年的稚气是会被消磨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勇敢会被沉默吞噬,成熟会代替稚嫩。而我所在之处,只是我小憩片刻的停靠点。远方永远在远方,我们一直在路上。

我闭上眼,贪婪地享受着夜市的香味。睁开眼,夜市零碎的光点在我面前慢慢亮了起来。就如同着眼前的路,起初是看不清的,但走得久了,一切便豁然开朗。而无论我走多远,夜市的记忆就如同影子般亲密,形影不离。只要我回头,他便在欢迎我的到来。

编辑:李思颖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窗子以外

下一条:爱是人间烟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