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人间烟火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9-28浏览次数:

(作者:李颖)疫情肆虐,对于学校外的世界,我已经感到陌生而畏缩了。幸得这几天来,长沙疫情较为稳定,我也得以走出校园,但此行却不是游玩。

先前因为疫情的原因,专业老师给我们布置的实践作业也暂时搁置。如今重见天光,学期进度条也已不知不觉间被拉走了一半,故而这走出校门的第一步,我便是奔着我的实践作业去的。

至于我的实践作业,听着轻松却也让我十分踌躇。那是一项口述史的实践,所谓口述史,便是记录由人亲口所诉说的故事。故事一旦有了时间的厚度,便成了历史。老师要求我们8人一组,至少找到15个左右讲述人。因天气不错,时间恰好。我所在的四人组第一小梯队便出发了。

我们来到这条小街,说它是小街,确实不是冤枉它,因为它从头至尾不过百米距离,但它却格外的繁华,它是长沙人流最大却也是保留得最好的古街之一。说来可贵,在如此闹市街衢,古至清末年间的粮仓与民国时期的银行甚至还保存得很好。但走在这儿,面对着三个不同年代的建筑,竟不会生出时空错乱之感。

因为是周一,本该游人如织的小街并没有太多的游客,但面对满街的商铺,我仍在做着漫长的心理准备,或许是太久不曾接触过陌生人的缘故,对于采访陌生人这件事,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一边想着将问出口的问题一边在心底排练着语气和神态,同时,我也做好了将要碰壁的心理准备,因为我知道,在快节奏而有距离感的当下,陌生人对陌生人的拒绝是十分合理而正常的。

我们一行人在这踌躇了良久,最终走进了这条小街里的一条小巷子,与主街道不同,它并没有那么繁忙和繁荣,这里大多是一些老式商铺与老式建筑,商业化的气息也不似主街那么浓厚。明明不过是一个拐角的距离,却仿佛是两方天地一样。这也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或许慢下来的世界里,会有人愿意借一点时间给我们。

这是一家老式理发店,同样的,我们在它门前徘徊了很久,久到隔壁的大叔一直用怀疑的目光打量我们。最终,我鼓起勇气走进这里,理发店的阿姨正坐在她的小沙发上吃着早餐。我首先跟她打了招呼、告知了来意。出乎我的意料,她并没有拒绝我们,而是很快地答应下来,同时有些犹豫地告诉我们她可能并不会回答得很好,可能无法达到我们的预期。

得到回应的我们大喜过望,忙忙出口感谢。阿姨答得很好,好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比起我们的询问,她自己的诉说更为丰富。自始至终,我们的眼神交织在一起,我用眼神给她肯定与感谢,她也用眼神告诉我那些陈年故事,眼神中的倒不是沧桑与世故,更多的是真诚与友善。直到最后,我们提出合照的请求,她只是犹豫了一下,立刻正了正自己的坐姿,整理了一番头上的发带,将头发捋顺,俨然是一个等待镜头的小女孩。我们四人互相交换了眼神,只觉得十分可爱,照过相后纷纷与她告别,并留下了下次过来理发的约定。

理发店阿姨的开门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激励,我们都开始有了动力和信心,我们也逐渐开始从周边的小巷走向看似冰冷的主街。在这之后,虽有几处碰壁,但大部分的人都愿意同我们聊上几分钟,坦诚地接受我们的采访。路边摆摊的阿姨骄傲地告诉我们,她的摊位曾上过卫视频道;饭馆的阿姨好心地给我们免去了额外的饭钱;服装店的导购姐姐一听是采访,便兴冲冲地凑过来告诉我们她所知道的信息,也是骄傲地告诉我们她们公司这几年所取得的傲人业绩。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故事。

我开始觉得,我与这条街的距离慢慢近了,它在我心中不只有繁华而忙碌这种形象了,它开始有了温度,有了烟火气。但后来转念一想,有温度的不是街,而是人,有人的地方自会有烟火气。人间本就是温暖而温柔的。

这喧嚣的街衢,热腾腾的饭菜小吃,忙碌而善良的人们,正是我所爱的人间烟火。

编辑:李颖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夜市记忆

下一条:观日出,行岳麓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