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日出,行岳麓山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9-25浏览次数:

(作者:杨冬雪)中秋已至,三两好友相约,往岳麓山,共清风散暮云,暮云撩明月。待蔚蓝破黑曜,彩霞生残夜,初日自当红。

——题记

前夜漫溯

残阳已醉,红霞绕苍穹,倏尔,暮色席卷,明月亮高楼。了了几许星辰,缓缓绕月生。若隐若现,不知是那月让星,还是那星绕月。地下三五佳友,共赏那轮皎皎明月光,欲寻“小二筷上菜”,重温上次团建佳肴。果腹已足,须准备明早爬山零食物资,兴尽忽来,沿街道漫步,浅谈未来期许。

夜已深,洗漱完毕,宜就寝入睡。窗外明月何皎皎,纵使拉窗帘,遮蔽月光,心间事,絮絮同琳讲,浅抒鄙怀,得琳排遣,豁然开朗。何夜无月?何处不静?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待话题终结时,已至凌晨2点,时间忽已晚,相视而笑。浅刷微博,琳则观看小视频,疲倦已深,睡眠已来。

凌晨起行

闹钟3点25分响起,我依旧贪睡,琳化身行动闹钟,唤醒茫然的我。仅一个小时,还不如不睡,越睡越困,两眼无神,几分钟缓过来。草草洗漱完毕,静待思源和侯爷。谁曾想这两位睡得比我们早,却醒得比我们晚。

临近4点,众人起行,原以为长沙街道静悄悄,空无一人,只见烧烤摊主收摊工作,更有众多同龄人,与我们有共同目的,前往岳麓山,观日出。抬头,还是那明晃晃的圆月,挂在苍穹,与岳麓山相得益彰,轻薄的月光柔和铺陈在岳麓山东门,树上留有残残月影,皎而温雅。之前的困倦一扫而光,心情平缓舒适些。震惊,当然还有凌晨三点多,就有商贩卖冰水,也是凌晨三点,正是睡眠时,供求关系,使他们出现于此。

四处漆黑一片,只得打着手机灯光,微弱渺小,偶尔望向那岳麓山顶还有多远,也会被那星火之灯群所吸引,驻足俯看。不知爬了多久,额头,脖子,后背都沾满汗珠,有山风吹过,送清凉,疏燥热。

苦行僧,坚守心中道义,担心停下来,日出就会在半山腰时就出现,若是坐在石凳上休息,惰性太强,我可能真的要长坐不起。内心没有斗志,就如散沙。跟进琳的脚步。

清晨观日

意料之外,仅50分钟登上山峰,当然天黑,转错了位置,误入爱情琐,东升西落,得路人提醒,导航正北,灰溜溜导航 ,前进几百米,到了观景台。

三环人群,填满最佳观景处。

中秋之约,日出东方,心之所向,众人共享。

观景台上,湘江繁花城市建设灯光如银蛇盘旋,点亮橘子洲,风悄悄吹,撩起额前碎发,三星在天,佳友提醒,顿时想起古代汉语课上,星宿,七月流火,刚过不久。天,亮了,亮了,淡淡的蓝撕破了黑夜,盛开于头顶。

余霞散成绮,定格成橙练,忽而,转为淡紫。

日出迟到了,陆续走了两三男生。我暂居最佳观日点,天气预报阴。我坚信美好如期而至,日出也不会缺席。

日出挣扎,冲破云霄束缚,照耀岳麓山,登山者沸腾了,纷纷记录美好时刻。

返程赏花

天亮了,思源注意到了彼岸花,深红色,淡粉色,盛开在路旁。人工种植,花了不少功夫,我记得在家乡,长在石缝中。有花不见叶,有叶不见花。花叶生世不相见。

中秋赏月是常事,凌晨观日出,是共创美好回忆的妙事。

编辑:杨冬雪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