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子以外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0-05浏览次数:

(作者:汪洋)在我还小的时候,窗外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且富有意义的。漫天的雨雾,灿烂的阳光,温柔的清风,静谧的夜空。这些于自然之中再寻常不过的事物,却能够成为身处于窗子之内的我为之着迷的存在,甚至心甘情愿被窗子所奴役。

每个人眼中的窗外都是不一样的。我眼中窗外是一个发展着的动词,就同四季的更替变换一样,每个阶段都有着属于其独特的风景。若是将窗外的动态变化比作成人生的过程,我想其丰富热烈的程度将不会亚于世界上任何一座活火山喷发时的那般绚烂。窗外的景,窗外的事,窗外的人,窗外的一切,都应该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都应该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你可以不用在大雨滂沱时开窗自讨苦吃,但请你一定要在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日子打开窗子,去感受,去体悟生命的重量。

窗子不仅仅是我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是我们直面内心的镜子和工具。无论是窗内的我还是窗外的我,都应该要是一个真实的自己,而不是窗外窗内各一个样。很多时候我们都只会把窗子当作一个观赏用的工具,却忽视了窗子本身的尺寸大小,镜面洁净程度,从而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了我们去感知世界时的真实感受。之所以同一扇窗子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去看窗外的景物感受会不同,是因为不仅仅是窗外的景物在发生变化,我们自己本身也在时间的锤炼下发生了改变。我们的眼界,格局,心态都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被丰富,拓展,变得更加完善。而窗子作为一个具有辅助效用的工具,已经不能够再限制我们的思想去认知窗子之外的世界了,哪怕只是有限的方形视角,我们也能够在可视的角度里临摹出世界的轮廓。

后来的我渐渐明白,窗子还是一个承载故事的容器,里面装满了无数个春夏秋冬里的酸甜苦辣。透过窗子向外看,是人来人往时的无力感,是秋末空中打着旋儿轻轻飘落的枯叶,是大雨倾盆重击在窗子上的孤独,是日月星辰日复一日洒落在人间的微光的救赎。透过窗子向内看,是一个仍然青涩的面庞,他神色凝重,像是在发呆又像是在思考,从他的眼睛里似是再找不见从前那般无忧无虑的模样了。

窗外有的不只是自然的景色,我们所能够描绘的也不仅仅只有窗外。真正美好的风景,应该用心去感受,而不是只用眼睛去看,你要让美好的事物真正的留在心里,而不是暂时取悦你的瞳孔。

在窗子以外,值得所有美好而有意义的事物。于生活中体悟生命,看风,听雨,也不失为人生的一种乐趣。

编辑:汪洋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举杯

下一条:夜市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