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5-26浏览次数:

(作者:李颖)卡夫卡曾说,阅读,必须是砍向我们心中冰封大海的斧头。

以前的我很喜欢看书,喜欢看一些这样那样的故事。我很喜欢那种感觉——白字黑字映入我的眼睛,又在我的脑海里演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仿佛我也成了书中的一个人物,亲眼见证着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与他们一起感同身受。

当然,也不止于此,除去小说,小时候的我也爱看一些历史故事。打开书本的那一刻,不会被历史的厚重感压倒,只觉前方有一波澜壮阔的天地正等候着我的到来。对我来说,这方天地比外面的世界还要广大,它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厚度,有着囊括七大洲的广度。这个世界是连续的而不是被割裂的,仿佛并不存在时间与空间的距离,现实中的一切问题也仿佛都能在此找到答案。现在想想,小时候的兴趣之书,或许早就成了潜藏在心中而无形的指向标,将我一步步引到了我的专业上来。

但这些都是马后之言。小时候,我妈总会说我爱看闲书、不务正业。也许是年少叛逆吧,我总是不会听劝,反而看得越来越起劲,甚至会在深夜夜深人静的时候,打着手电缩在被窝里偷偷地看,以至于被妈妈发现后又给毒打一顿。那这些小把戏又给我带来了什么呢?是骤然下降的视力与常被语文老师称道的作文。但直至今天,我也并不觉得后悔或是有其他的情绪,只觉得有趣极了。

在此之前,我从未思考过那个问题——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直到有一个黄昏,我从快递店拿到我新买的一本小说,走出快递店的那一刻我猛地一抬头,透过路边的铁栏看见了满是余晖的世界与将至的夜色,远方似乎有连绵的山峦与看不尽的春色。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那种感觉,只是觉得世界之大一下就呈现在我的眼前。我的手上正握着那本书,脑海里突然跃出那个问题——书,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随之而来的是来自我心底的答案:它让我们看见更为广阔的世界。

就像眼前这个铁栏一样,真实的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因素束缚住我们的双脚,封闭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被迫困于这小小的一隅世界。但明明在铁栏之外有那样广阔的天地,它明明就在我们眼前,可如果你的视野不越过那道铁栅栏,又怎么能看见呢?而书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是瞭望塔,是望远镜,是指南针。那些步伐不能至、但心向往之的地方,书,能带我们看到。

现在的我更为懊恼的是,长大后,明明时间更为充裕了,但看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常在身侧的也只是那专业书籍。更多时候,手机、电脑等各种电子产品占满了我整个闲暇时光。我离那些打着手电躲在被窝里看书的日子越来越远了,我也常常在想,我是否也离理想中的自己越来越遥远了呢?

如果真是这般,那么从下一次日出开始,就开始慢慢找回自己吧!从书中,从那方波澜壮阔的天地里。

编辑:李颖

责编:欧阳子珺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声息

下一条:聊赠一枝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