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赠一枝春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5-05浏览次数:

(作者:邹婵)在萧索单调的冬季里,人们总是在盼望春天的到来。盼望她的草长莺飞,丝绦拂堤,盼望她的千树琼花,碧波涟漪,盼望她的兰馨蕙草,花繁叶茂。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冰雪消融,嫩枝抽芽,春雨,春雷连绵不断,这一切都向我们传达一个讯息:春已来临。

三月的细雨如丝如雾,隐隐只能朦胧着看着这个绵绵柔情的世界,行人打着伞犹如形成了一层罩子,雨顺着伞面滋滋而下,笼罩在周围,一滴一串掉在雨水汇成的水洼上面,似一种如梦如幻的幻境。漫步微雨中,感受“小雨纤纤风细细”的美丽与浪漫,听着脚下踏起水花的声音,触摸柔顺的雨丝,我们就这样邂逅了春,我们在小巷,街边拐角,公园与她嬉戏。

时间慢慢到了晚上,即使再流连忘返,也要归家,伙伴的一个个离去,雨焦急地敲击着过往的车辆,随着天越来越暗,满街的风景渐渐隐匿,慢慢还原一个宁静的时空。雨在窗檐上的跳舞,好像敲打着连绵不绝的音乐,粘连着淡淡的灯光薄薄的轻烟,黏在了窗户上,人站在窗里向外看去,晕黄的灯光,水深反射细微的光,很难用词来填写如此美妙的意境。

清晨,雨停了,地上泥土松润,花香与尘土揉在风里扑鼻而来,树叶青翠欲滴,鸟站在枝头吊着嗓子,唱着婉转清丽的歌,肥厚的绿叶下几只蜗牛缓缓爬行,公园中各色花花草草被雨浸洗,褪去一层浮尘,颜色愈发鲜丽。

“有时三点两点雨, 到处十枝五枝花”。远看,那一树一树的桃花就像一片片的彩色云朵歇息在枝头,粉红中带着些许乳白色,轻轻盈盈的,俊俏极了。还有这一朵朵雪白雪白的小梨花,五片花瓣的中间,是一粒粒小米似的淡黄色的花蕊。从花蕊中散发出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香气,使人感到神清气爽。白玉、兰花优雅地开,洁白的花萼,没有多余的叶,它的绽放是幽然美好的,它是纯洁的花,恬静地开放。各色的花感觉是树的新装,等到春风一吹,拂过花朵,像蝴蝶一样“噗吱”着翅膀缓缓地降到地下,给绿菌的地相以点缀。

温暖的阳光,如诗似画的风景,无处不吸引着人,天上的风筝渐渐多了,地上的孩子也多了,爱美的姑娘在树下轻嗅着花香,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春天出游踏青,在绿地上铺上一层小碎布,零零散散聚在一起,眉开眼笑,畅所欲言。大人暂且放下手中的活,沿着小道闲致的散步,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有的是干劲,有的是希望。

春天就像人书写的童话,万物齐鸣,明媚绚烂,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以暂且停住脚步,欣赏着南风暖窗,山葱水清,陶醉在这怡人醉意的春景中。

编辑:邹婵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

下一条:花已开,春已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