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息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6-10浏览次数:

(作者:林燕)太平街是一条被打上古朴烙印的老街,也是一条被赋予现代化特质的“新街”。青色石板路上的两旁是林林总总,风格各异的店铺,店铺里站着的是为生活忙碌的人。太平街上有一抹飘扬的烟火气,它把路上的行人、扎根或停驻在这条街的人和太平街串联在了一起。

一入太平街区,粉墙黛瓦、木窗门、大牌匾随处可见。往里走走,可以看到一家开了四十几年卖手工称的店。店主是一位见证了太平街时光变迁的老人,他也在这小小的五平方米的店里走过了自己的大半生。从和这位老称店的文嗲嗲交谈里,可以感知到一位“原著居民”对太平街的热爱和感慨。他说道,曾经的太平街是一条泥泞破旧的路,路的两旁有很多手艺人,有画家、雕塑家、木匠……曾经的房屋也很破旧,但是这片破旧之中展露出的却是艺术的气息,这股气息凝成了太平老街独特的风格。但是从太平街改革后,就逐渐变得商业化。那些“老街艺术家们”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大同小异的美食店。他对此感到遗憾和惋惜。他很怀念从前的那条太平老街。

在太平街上也能看到零零散散的几个用着小推车的商贩,在一个地点定点售卖。她们也属于是太平街的另一批“原著居民”。其中一位卖水果的中年女性是太平街住户,受到生计困扰,便经常推着小车出来卖卖水果维持生活。她说道,太平街曾经也青砖白墙,破旧不堪。是新政策让这里发展起来,环境好了,人也多了,渐渐的也能够做一些小生意了,日子也好过了。她的话语里透露出的是一股庆幸之意,她为太平街的商业化感到欣喜。太平街的变化发展,为她的生活留出了一片更加宽阔的立足之地。

老称店的爷爷和买水果的大婶,都是这条街上的守望者。他们在这儿见证了岁月的变迁和太平老街的变化发展。从他们看待太平街变化发展的不同态度,简单地代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体现出的是不同的人对生活变化不同的渴望。这条街上人来人往,去留各异。我们不能粗暴地用一种简单的观点,去看待揣测事物发展变化中别人的期望。生活里不是只有诗和远方,对牛奶面包的渴望,同样也是一种追求。

小小的太平街折射出的,只是这个广阔世界的一角。我们不能站在象牙塔中去看待这个世界,要走近烟火气中,去聆听人民的声息,去感受这个时代下的万象人生。

编辑:林燕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告别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