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溺在云间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4-07浏览次数:

(作者:刘冀)时常想念夏天,落日溺在云间,时间被写成诗。

——题记

夏天的空气是微醺的。

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的湿润水汽与盛夏阳光下的常绿阔叶林将空气酿成酒,在暮色将至时让人醉得晕乎乎,不知今夕何夕,却愿沉溺其中,直至漫天星辰悄然出现,在仲夏夜起舞。

巷子口的灯必定是暖黄色,水果摊老板似乎总是深谙色彩美学,没有什么包装,大片的红色橙色绿色紫色暴露在空气里热热闹闹挤在一处,新鲜饱满就很可爱,肆意散发着最原始的香气。

墙角的几盆月季恣意盛放,大朵的花沉甸甸地压下来,落日的橘弥漫于粉白花瓣,渲染成暮色的云。

树影下的棋局还未散场,总有摇着蒲扇的老头笑眯眯地加入,三五成群的小孩子追猫撵狗,无忧无虑的笑声洒向枝头,偶尔惊起鸟雀,总有母亲唤小孩吃饭的声音。

厨房的油烟升起,饭菜的香气渐渐占据上风,叮叮当当骑着自行车穿着校服的少年迎着暮色呼啸而过,手里多有汽水或者冰棍,书包沉甸甸压在仍单薄的肩上,却是不知愁滋味。

十来岁的夏天,仍是只有橘子味汽水、梅子味晚风、半个脆甜的西瓜与每个暮色不同的黄昏。

爬山虎在半面墙野蛮生长,茂盛的绿在夜晚呼吸。天空是很深的蓝色,几颗星子点缀其中,月光明亮,薄纱一般在夏夜的风中流淌。

无意间闯入夏夜山野,村庄的灯火遥遥在远处亮着,树影婆娑,草木旺盛地生长,淡紫的小花仿佛没有尽头,湿润的草木气息密密地将人包裹,毫无招架之力地沉溺其中。

流萤在月光中起舞,风是最温柔的底色。

恍惚间以为误入一场仲夏之梦,一场宁静、漫长却绚烂的梦,时间足够漫长,能将夏天做成歌、画成画、写成诗,寄给每一个梦。

梦可以是微醺的下午、橘色的傍晚、宁静永恒的温柔夏夜,又或是绚烂至极的烟火、人声鼎沸的音乐节、香气四溢的夜市小摊,可以有花香,蝉鸣,冰淇淋,烤串和啤酒混合的晚风,可以有吃小鱼干的猫咪、眯着眼睛摇蒲扇的老奶奶、街头表演的歌手、画家,一切都如同这个季节热烈而灿烂地生长着、绽放着、努力着。

似乎所有关于夏天的回忆都是美好的,炎热被暴雨缓解,干涸被旺盛的生命力替代,一切欣欣向荣,纵有遗憾,业已释怀。

落日溺在云间,月亮拥我入怀。

“我喜欢夏日的永昼,我喜欢在多风的黄昏独坐在傍山的阳台上。小山谷里麦浪推涌,美好的稻香翻腾着。慢慢地,绚丽的云霞被浣净了,柔和的晚星一一就位。”

在时间的诗句里,做一场关于夏天的梦。

编辑:刘冀

责编:张瑶垚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跑步

下一条:一起向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