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3-25浏览次数:

(作者:李颖)一直特别喜欢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曲《北京欢迎你》,格局之大有容纳天地的壮阔,也有对八方来客的热情,所以,起初的我对今年冬奥的主题曲《一起向未来》有些许的不解与失望。但在接下来的奥运赛事中,我开始慢慢理解了这五个字的含义。尽管少了几分似火的热情,但中国人对世界人民的欢迎与期待,经过铅华洗尽仍旧未曾消散,而歌词中蕴含着的,还有对全世界的运动员们,更快、更高、更强的祝福,以及对全世界的人们更团结的期盼与呼吁。

或许世界本该就是这样,会有用英文热情欢迎外国选手的志愿者,也有咧着嘴用并不熟练的中文说着“你好”的外国运动员,他们会彼此感动,彼此铭记。来自美国的特莎·莫德在参加完冬奥会的开幕式后,看着手机里自己录制的视频泣不成声,她深刻地知道志愿者口中的“welcome to China”发自心底,那样真诚,发自内心地欢迎他们的到来,诚心邀请他们走入这片土地来了解真正的中国。国与国之间或许避不开利益的争夺与意识形态的分歧,但人与人之间仅仅是心与心的距离,一些外国媒体利用偏见与不实报道而故意建立起的厚障壁,终将会被两颗温暖的心所融化,人类与人类或许总有一日会打破隔阂,走到一起,诠释着何为“更团结”。

我看到拿到金牌的中国选手徐梦桃与美国选手考德威尔紧紧相拥,除去在赛场上对手的身份,私底下她们亦是非常好的朋友,尽管考德威尔最终成绩排名第四,无缘奖牌,但她依旧与徐梦桃紧紧拥抱,激动地大喊“I am so proud of you!”那么真诚而热烈,是对自身尽力的欣慰,也是对好友真诚的祝福与赞美。这一刻无关国籍、无关成败,只有爱与热爱。正如歌词中唱到的那样“我们都需要爱”,当每个需要爱的人都得到爱,我们就能一起将手牵起来,一起奔赴未来,达成人类的更团结。

什么是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刘慈欣曾说:“赋予文明以岁月,而不是赋予岁月以文明。”那么我说,对于奥运精神,我们则应该是赋予奥运精神以岁月。随着时代的更迭,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亦在不断刷新,面对着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便捷的交通,迅捷的网络,我们可以去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也能认识世界各地的人们。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不只是物资,资金,信息,还有人心。人们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迈向团结。当苏翊鸣从跳台上一跃而下拿下金牌,下面的选手们与他抱作一团,各个国家的旗帜交杂着,运动员们无一不对他竖起大拇指,洋溢着的笑容是钦佩与祝愿。你看吧,世界也能是这般纯粹的模样。

“一起向未来”,是蒸蒸日上的中国对全球人民的邀请,邀请他们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邀请他们与中国人民一起奔赴一个美好的未来。比起08年的《北京欢迎你》如今的我们,多了向世界发声的底气与实力。愿全世界的人们,都将门敞开,一起牵手,一起向未来。

编辑:李颖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落日溺在云间

下一条:蓝星观察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