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4-08浏览次数:

(作者:龙敏)在夜色渐浓的时候,喜欢和室友一起漫步到操场,暖黄的路灯伴着月光倾泻而下,照在我们的身上,一人有了三个影子。

隔着围栏还有老远就可以看到操场里的热闹景象。不少人席地而坐相对而谈。还有更加不拘小节的,索性躺在了草地上,头枕着双手,静静地看着天空。其实天空中没有所谓“皎皎空中孤月轮”,也见不到“星垂平野阔”的景色。有的只是阴沉沉的一片,和凉如水的夜。

再闲谈一会儿,我们便开始奔跑。汇入跑步的大队伍中,可以看到有步伐稳健者,手臂和脚步都有节奏地摆动着,轻松地迈着大步。有稍显吃力者,依稀可以听到他们的喘气声,慢慢地拖动着身体,跨下沉重的步伐。有高声放歌者,曲调和旋律对的格外准,只是跑起步来,身体会摇晃一二,“醉翁之意不在酒”,只在乎歌曲之间也。记起之前在台阶上的吹箫者(其实不太清楚到底是萧还是笛,或是哪种其他的乐器),他的箫声低沉浑厚,悠悠扬扬,传到整个操场。箫声,歌唱声,言笑晏晏声,脚踏跑道声,喘气微微声,声声入耳。

周末的夜晚,还可以看到许多稚嫩的身姿——小朋友们也参与到了跑步的行列中。小小的身体,挨着一个男生并排跑着,他的身体还只到男生的大腿处。人家加速他也加速,人家放慢了步伐,他却还是在拼命地往前冲,一定要赛个高下。跑赢了就手舞足蹈十分高兴。小朋友的快乐如此简单。

而我,混迹在众人之间,看一看瞥一瞥的功夫,也就跑完了头两圈。到后面,却是再无余力。开始减速,开始喘气,开始心生退意。甚至是步子一放,就停在了路中间。稍一转念,又还是慢慢地跑了下去。跑到最后,尽管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满脸通红,口干舌燥,大汗淋漓,但回头一看,自己已经跑了这么远,心中也还是格外雀跃。

初高中的时候,也很喜欢去学校的操场,不跑步,只是漫无目的地走着一圈又一圈。偶尔吃得很饱了,走到操场消消食。考场失意了,和朋友聊会儿天,走几圈回来,情绪也会好上许多。有时候可以看到手挽手并肩散步,胜似闲庭信步的小情侣。还有一群围坐在地上的小朋友,也不知道他们玩的还是不是过家家。旁边的篮球场上还有好多潇洒的身影,都是青春的模样。操场从来都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地方。

后来去操场的频率渐多,偶尔也会跑上一两圈,在跑步的时候可以看天看地看旁人,可以思绪纷飞回忆往事,可以就这样静静地跑着,与所有的负面情绪和解。《阿甘正传》里,“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哪种”,阿甘选择的是向前奔跑,路在脚下,人在途中,勇敢地面对未知,欣然接受或甜或苦的每一块巧克力。我想,或许我们也可以做出这样的选择。

乔伊斯·卡罗尔·奥茨说:“在跑步中,人们总能遇见灵魂深处的自己,遇见虚拟的自我。”所以,跑起来吧!

编辑:龙敏

责编:张瑶垚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根和泥土

下一条:落日溺在云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