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观察记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2-25浏览次数:

(作者:李颖)我是Z,一个三体人。

这是我观察地球的第二年。一团糟,这颗蓝星这两年来的形势可谓一团糟。全球各地没有一个安生的地方,病毒、火灾、地震、战争各种灾祸层出不穷。我有时甚至怀疑上级是不是瞒着我对这颗星球做了些什么,以至于它看起来摇摇欲坠将要毁灭。

不过,很神奇的是,两年过去了,地球上的人类居然顽强地生存到了现在。我向来知道,人类是一个与我们不同的群体,他们自私弱小又自以为是。但是,在这两年里,我似乎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

两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岗位成为一名蓝星观察员,与我交接的前辈正收拾着他的行李,看见我来此,他的眼神复杂又隐晦。或许是不舍吧,我想,毕竟他在这工作了十五年,几乎与人类生活同轨。后来,我听说了一个消息。他在退休的第二周跑到了太空舱,企图发动飞船前往地球,而在这之前他已试图向地球发射电磁波信号传递信息,所有人都不知道他的目的是什么,在接受审判时,他只是喃喃自语:“地球……会出大事的”。我听到时只是觉得疑惑,也嘲讽他的愚蠢,从此到彼四光年的距离,即使他那时出发,也要在四年后才能到达地球,到那时,再危急的事情要么迎刃而解要么鱼死网破,又有什么意义呢?后来,他以叛逃罪被军事法庭逮捕。我再也没见过他,也无从知晓,在他的职业生涯的最后到底在地球上观测到了什么。

但如今,我知道了。

是病毒,那个被人类称为COVID-19的病毒。两年前,在前辈接受审判时,蓝星东半球的某处正处于新年的狂欢之中,这个地方很有意思,据我了解,这里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地球的其他地方很不一样,不同系统的语言,不同理想的制度,不同的思想文化。COVID-19爆发在这里,这个人口数量巨大的国家——中国。他并不是蓝星上最强的国家,我一度认为,他撑不了多久。

但我的直觉一直不太准。

他在这场灾难中几乎做到了最好,几乎成了教科书般的例子。我看见了这片土地上的许多人类,他们有的身穿白色防护服,有的胸前佩戴着镰刀锤头的徽章,以及各种各样的身着制服的人,我知道那是他们的医生、政府官员以及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们。他们团结一心,以血肉之躯抵御病毒。他们又乐观向上,即使身处黑暗,也能笑得开怀。他们牺牲小我,只为集体的安康幸福。那个我印象里自私弱小又自以为是的人类,在这场灾难面前,竟然没有一个人退缩。一周内建立起的临时医院,三个月控制住的省市疫情,严格把控的海关内外,我们三体文明自诩先进,确然甩了地球文明好几百年,但也不能保证,在这样倾覆性的灾难前能做到如此迅速有效。就此看来,人类确实有值得观测和研究的价值。

为什么前辈会做出那样的举动?在这十五年的“相处”中,他或许已经爱上了这个族群。他向地球发射电磁波想要提醒人类注意这场浩劫的萌芽,即使是隔着四光年的距离他也奋不顾身,想要提醒他们、救助他们。我想,我能理解了。也许他们确实值得,他们值得被理解、被欣赏,被爱。

如今蓝星的局面已经趋向稳定,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病毒的环伺,每天也只是乐观而正常地生活着。与两年前不同的,是一直挂在脸上的口罩。我很好奇,这场浩劫会在何时结束,我也期待,人类又将创造怎样的奇迹,我也希望,这颗蓝星能恢复以往的模样,起码,作为一个合格的对手。但如果是作为相处两年的伙伴,那我愿它有勃勃生机,可岁岁安澜。

编辑:李颖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一起向未来

下一条:生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