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起灵书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1-02浏览次数:

(作者:向丹丹)今年是你回家的第六年。

两方世界山河共,一纸内外烟火同。张起灵这三个字,像一坛陈年佳酿,渗透进我的心房。我知道,此生也没有机会和你有任何关联,间隔一纸书页,我触碰不到你的容颜。也正是这张薄薄的书页可以让我们无限寻觅。

刚入坑的那年正好是你守护青铜门的第十年,我每天晚上躲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一页页不停翻阅,想要从一字一句间拼凑出这个“有而又无”的神明。黑金古刀,鹿角凤麟,焚风浴火,孑然一身。你强大不失仁慈,出超也懂世故,被迫充任跌落的圣坛祭婴,在无依无靠的张家祠堂残忍练习,成为挽救家族的最后一任族长。不断失忆与被利用,你说没关系,你拖着疲惫不堪、伤痕累累的身体,用淡然诠释这句诺言。

当你来到雪山,看见母亲最后一面时,你在想什么?火红的藏海花里白玛静静躺着,药性褪去,她缓缓恢复地呼吸,苍白的脸庞只恢复了轻微的血色,又瞬间转向荒芜。她离真正的死亡,只有三天的时间。然而她等这三天,已经等了太长的时间。你抓着她的手,感觉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情绪,你觉得自己抓着人世间最后一丝自己的痕迹,最后一丝自己愿意去想的东西。你终于收到了母亲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被那些人遮蔽的心。

这是你唯一一次表现出脆弱吧,你终于懂得了“在想”,按照影子刻下了落泪的自己。这世间,至痛不过长跪佛前、寂静三天。我多么想去抱抱你,按照你的性格,肯定会面无表情地甩开我吧,但是我还是会死皮赖脸地扑上去。我总觉得你隐藏情绪是从小时候养成的自我保护,不敢想象是多少次的伤害才换来如今的淡漠,我想要抱住你不放手,单纯给你一个拥抱,告诉你不用所有事都自己扛。希望你能暂时忘记自己肩上被强加上的重担,希望你能别对自己那么残忍,希望你能知道,有很多人都很在乎你。

幸好你拥有了两个不离不弃,生死相随的伙伴,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有这么一句话完美诠释了你们之间的感情,“胖子是北京的烈阳,天真是西湖的水,小哥是长白的冰,北京最烈的太阳温暖了西湖的水,西湖最温暖的水融化了长白最锋利的冰,所以铁三角缺一不可。”无数次墓中险象环生,生死关头的陪伴,羁绊与执着中你们成为彼此生命里的目的与唯一,不可言说却坦坦荡荡的。你们是比感情更深的羁绊,我们是比爱过更久地爱着。

你身披风雪眼眸如月,是人间难见的绝色。你是阅尽世间丑恶的冷眼旁观者,亦是有所敬畏、步履坚定的信徒。这样的你叫人如何不去喜欢,不去痴爱。你让一群人从书外心甘情愿走向长白走了十年。你让一群人从书外心甘情愿等你归来等了十年。你让一群人从书外心甘情愿接你回家接了十年。因为你,长白山上遍地都是蓝色兜帽衫,人潮汹涌如同朝圣。

我想追随你身影,常伴你身边;可我只能吟唱关于你的歌谣,彻夜疯狂景仰你的荣耀。张起灵,我说不出你有哪里好,可就是喜欢到忘不掉。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漫长的相守,才是我想透过岁月,赠予你的最高礼遇。你已经身不由己太多次,你百岁生命中,从没有过片刻停歇。

“有最奇崛的峰峦,成全过你张狂,海上清辉与圆月盛进杯光。

有最孤傲的雪山,静听过我诵章,世人惊羡的桥段不过寻常。

静默从容地自王座上走下吧,天暗下来,你就是光。”

编辑:向丹丹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永远怀念的三年

下一条:一双旧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