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的三年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1-03浏览次数:

(作者:杨洋)好看的晚霞总出现在那个燥热的晚自习。

——题记

到底怀念高中时期的什么呢?是背不下来的文言文,是只会写第一问的数学大题,是总会记混的英语短语,还是连题意都很难看懂的理化生……仔细回忆起来,好像都不是。那天上完体育课,抬头看见头顶那片晚霞,却始终觉得没有高中的惊艳。不是它不够漂亮,而是陪我一起看到晚霞欢呼的人不在身边了。

那个时候,数学刚学到集合函数,语文刚学到《沁园春·长沙》,英语刚接触定语从句,我们的高中生活也才刚刚开始。一眨眼,我的整个高中生活过去一年半了,那个历史上唯一一次高考延期,戴口罩上学,每天测量体温的日子也好像已经过去好久好久了。

我永远怀念的是那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每天都在身边,是偷偷趁老师转过身去传纸条的日子,是那个时候容易满足的开心,是每天都可以回家吃着妈妈做的饭……夏日紫橘色的晚霞,走廊上畅谈未来的我们,凶巴巴的门卫大叔,隔三差五训我们的班主任,好多好多的故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让人觉得那么亲切。

“你们大学了一定会怀念现在的高中生活。”那个时候,班主任会时不时说起这句话,当时的我始终不信,这么累的日子,谁会怀念啊,每天被班主任管着,起早贪黑的日子,再也不想来第二遍。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太年轻,直到真正踏进大学校园,准备开始好好享受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的时候,忽然发现,这个所谓理想的大学生活好像又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我总以为我的大学生活会是每天画着美美的妆,拿着两三本书背着好看的小包去阶梯教室上课,没有高中管得那么严,可以晚一点起床,没课的时候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去逛逛街。但实际上我没有每天化着精致的妆容,没有背着小包悠闲地去上课,每天还是那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周的青年大学习开启新的一周,每天依旧有晚自习,有做不完的作业,上交不完的截图,无数的工作,也会时不时地想家,优秀的人太多,你不能每天欣赏美景……

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晚霞还是那么令人惊艳,压力好像也没有那么大,数学题也不是很难,校服也没有那么难看,学校的规定也没有那么奇怪,食堂的饭菜也不是那么难吃。那种上课偷偷传着纸条,压着课本悄悄抄着作业,每周的考试后对答案,三五成群地去打水,边吐槽边执行的日子好像更加无忧无虑。

有人说《起风了》这首歌唱的不是爱情也不是友情,而是唱得我们坐在教室里窗外鸣蝉的声音和爬满梧桐树的青春。我的十六七岁永远停留在了那栋砖红色的教学楼里,帮我记录着那三年的青春。那间教室会一直有人来,也会一直有新的故事发生。但是不同的是,我怀念的那三年是属于我的独特的三年……

编辑:杨洋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子兮子兮

下一条:寄起灵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