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诗意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20浏览次数:

(作者:龙敏)偶然之间,看到初中语文老师发的动态,“一日不读书,便自觉面目可憎。这两天忙忙碌碌,已觉生命荒芜如废园。”

老师的确是很爱读书,最爱的,该是诗词。喜欢跟我们讲李白,不论他的政治理想,不谈他的仕途失意,单论他“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讲“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讲贵妃捧砚力士脱靴,写下“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诗仙潇洒不羁的形象就这样一点一点落在我们的心底。

老师还很喜欢讲苏轼,讲他和佛印斗嘴,讲他命途多舛,无奈写下“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正当我们惋惜不已,为苏轼这番时运不齐而黯然销魂时,老师又悠悠然念起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乐观豁达的苏东坡成了当时班里无数同学追捧的偶像。

尽管多数时候老师都是和蔼可亲,还能嘻嘻哈哈和我们打成一团,但也被我们气得火冒三丈过。

在教《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时,班上的男生们竟是起哄调笑着“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还不住地起哄,说着“干脆把孩子的被子抢来,不要给他盖了”这样的话。老师是霎时间怒气翻涌,一声怒吼,教室良久地陷入了沉默当中。老师为我们的无知感到悲哀感到无奈感到可恶。他叹息着写下“可怜春色在邻班”。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他教我们念了不少杜甫的诗,他引用“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告诉我们杜甫是一位伟大的且值得我们敬重的诗人。慢慢地我们终于读懂了老师那天课堂上所发的脾气。

“曾叹荒园少蕙兰,却疑春色在邻班”是他,教会我们“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的也是他。“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而你只是在长在牡丹旁边的一株毫不起眼的小小苔花,纵然满园的人都是为牡丹而来,但是请记住,他们不是归人,都只是过客,请你要生生不息地长下去!

时光老却,过往的记忆却依旧熠熠生辉。

又回到老师的动态,“一日不读书,便自觉面目可憎。这两天忙忙碌碌,已觉生命荒芜如废园。”我也恰有同感。好像很久都不再有初中读诗的那种感觉了,读它的诗意与美感,读作者的生平韵事,读时代的恢宏磅礴,觅得好诗一首,将它写下背下,记在心间,感受着淋漓的畅意与满足。而现在,我的生活好像每一天都被各种各样的事物充斥着,“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日子里想的也不过是要大睡一场大吃一顿,再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长时间大片段地阅读了。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日子过得忙忙碌碌,我想,我也要留下一些什么。

编辑:魏晓琪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见字如晤

下一条:红色接力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