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接力棒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20浏览次数:

(作者:李思源)作为一个外地人,对“湖南”这个省份的第一印象便是“毛主席的故乡”,“红色”的摇篮。于是趁着小小的周末,朋友一起去了烈士公园。清波碧水、梧叶飘黄,又有丹枫摇曳、游人来往。想必烈士们在此,看着四时之景变换,人群熙熙攘攘,也会不由得笑起来吧。

特地参观了矗立其间的“烈士塔”。看着毛主席亲题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不禁浮想联翩——在一个如此内外交困的年代,到底是怎样一群伟大的先辈们,才能救济这“累卵之危,倒悬之急”的中国呢?他们在“三座大山”下直起身来,甚至要将其内部一并炸空,开拓出一片自由的空间。燃起小小火苗,一手护住这摇摇欲熄的星火,鼓出疾驰于中国大地的风来,点点红色乘风而去,燎燃整片土地!火焰所过之处,皆是赤色!如涅槃之凤,于烈焰中重生。

一进纪念馆,扑面而来的便是一股庄重的气息,直挺挺的立碑居于视线正中。单单是一个简介,就令胸中尽数充斥感怀与崇敬。走过一个弯,革命先烈们最美的时刻定格于此。看着一张张照片和过于简洁的生平,不由得感慨起来:一如历史书上随手划过的一行,便是某人的一生,这短短的几十个字,又载上了多少热血壮志,承下了多少说不尽的故事……

跨越了时空,耳畔传来了震耳欲聋却无比激昂的喊杀声,伴着炮火轰轰、枪声阵阵,这喊声居然未能减弱分毫。一个个身影奋然直上,毫无惧色,那是名为“觉悟”与“使命”的气焰在熊熊燃烧,为他们提供永不枯竭的能量。那些身影当中,他们也许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也许在年岁上更为年轻。但却早已到达了我们无法触及的精神高度——若是有一种信仰,让他们能够笑对死亡,这该是何等崇高之物!而坚定拥护着此物的人,又是何等高尚之士!

也许穷极一生,也无法达到此等境界。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大可以把他们当作一座座高山,哪怕无法攀登,只是朝上多走几步,再多走几步,也是在无限贴近、效法他们了。战争年代已然过去,这份精神却永不消散——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积极进取、迎难而上,永远值得学习发扬,传于后世。再者,我们的学习、生活又何尝不是一个个小小的战场呢?立于此等“战场”,我们能否尽力做到和革命先烈一样呢?

先辈们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伟大的事业,他们也许衰老,他们也许离去,但他们依然年轻,他们的血液依然在沸腾!年青的先辈看到了青年的后辈,他大笑着,他看到了“未来”。先辈拍了拍后辈,递去一根红色的接力棒,他把奔跑的秘诀刻在接力棒上,他欣慰地拍了拍年轻人的肩膀——“跑起来吧!”

年轻人,怀念与崇敬要指向“行动”,接过这一棒,狂奔吧。

编辑:李思源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逝去的诗意

下一条:染身大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