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你我昭然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01浏览次数:

(作者:李双)人生海海,山山而川。小时爱看花看海不顾前路茫茫,车邮马慢,爱烟火人间,光怪陆离,年纪大了却发现生命琐碎,昨夜笙歌昨夜酒,来来往往的人,活在梦里,活在回忆里,但写出的故事并不方长。

有人说回忆可以写成诗,我却觉得兴味萧然,回忆更像是多情的诗人执着于过去一把红豆,即使在心中藏有一个重洋,也只是流出来两颗泪珠,所以说活得洒脱,是因为懂得取舍,之所以淡漠,是把一切都看破。城南花已开,故人已不在,学会告别,岁月有那么多值得珍惜的回忆,最终不也是流失在时光洪流里吗。

拥淡橙夕阳沉沉入梦,将床榻铺满梦的碎片,借一缕情丝恍然梦前生往事。李叔同说,过去事已经过去了,未来不必预思量,只今便道即今句,梅子熟是栀子香。杨绛先生说,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即使时间偶然薄凉,内心也要繁华似锦。和蔡崇达回一趟童年,和阿太一起感悟生活,舍弃这肉体和各种污浊的欲望,回归轻盈的生活,看世间形形色色的皮囊与灵魂,欲望也好,困宥也罢,不过是抵达彼岸前的一泓秋水。

想要借一个暮年,看庭前花开花落,望窗外云卷云舒,借我瞻前与顾后,借我执拗如少年。听诗人讲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也的确,生活中有太多的夏虫,没法和所以人将心比心,也懒得和一起夏虫语冰。也常想,自己是夏虫还是井蛙呢?或许都不是,小小的我如同流入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水,平凡而又普通,没有那么多雄心壮志,在抵达终点之前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过着简单的小日子,偶尔也会向往井蛙夏虫的生活。

借窗远眺,看见该看见的,不该看见的,窗外是窄窄小巷,烟火人间,是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或许梦里我们见过很多窗子,也和它有过罗曼蒂克般的奇缘,它将我拉进窗框的油画中,细说佛罗伦萨的画魂;在三交六椀菱花窗外看看宫墙柳,朝代波澜兴衰便此一瞬;而窗内,是一台唱了千千年的戏,没有终章,从各面大大小小的窗子,我又一次看这个世界,原来窗内那份静寂,才是平淡真实。

每片海,沉浮着不同的景致,翻滚着各自的危险,生活也是,人的欲望也是。曾无数次梦想活在当下活在小时候,可是世界偏偏匆忙不顾片刻遐思,恍然中进了成年人的时间,经过淡青的天,经过天的刀光,经过黄灰楼房的沉梦,昨夜怀念的角落,今天已长出了青色,像枕上多出的泪痕,更像昨夜未尽的酒。也许是年纪长了,醒来更是落枕,我的枕头也已经掉落了床下。我想我又何必去回忆童年呢?前路长长,琐碎生活,欲望茫然,我想要的只不过是窗外那片云,眼前那颗星,纵使人生海海,也要昭然以待。

编辑:李双

责编:王振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喜雨

下一条:在追求中永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