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雨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02浏览次数:

(作者:刘冀)学完概率论的周末下午睡得天昏地暗,一觉醒来天色已晚,恍惚以为已经入夜,却是突然下起了雨。

秋日多是细密而缠绵的小雨,若不是屋檐滴雨声与潮湿的空气,很难察觉到它的存在。

宿舍一片安静。室友们都有各自忙碌的校园生活,出门亦是小心控制音量,这是我们心照不宣的默契。

下床准备去关窗。前两天还看见一个讨论:午休太长一觉睡到傍晚看见天黑会感觉被世界抛弃,会有一种巨大的孤独感。

此时宿舍只有我一人,但并没有感到孤独反而是轻松。

独处的、清闲的时间太宝贵了,进入大二后,繁重的课业、各种证书的考试、无法避免的校园活动接踵而至,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窗沿放的雏菊还是二十天前班级团建时买的,只是插在水里,这时候居然还是鲜亮的,白紫渐变的细小花瓣,仿佛不知时间地流逝,不惧深秋的寒冷,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掬一把冷水拍了拍脸,被深秋湿润的风吹得忍不住一哆嗦,久睡起床后的一点迷糊瞬间消散,甚至有闲情赏起雨来。

此时时间属于我,灰白的天空属于我,目光最远处的青山属于我,风属于我雨属于我,小雏菊也属于我。

突然就雀跃起来。学着电视剧女主伸手接雨,深吸一口深秋冷气,感觉整个肺部都干净冷肃起来,甚至想去拥抱呼呼的北风——反正没人看见。

绵绵的雨落在手心只剩一点凉意,从小就亲近雨喜欢雨,总认为从天上掉下来的水是很干净的,曾经在夏季暴雨时用杯子接过雨喝——理所当然被教训了。

自然而然也喜欢水,对人类起源于海洋深信不疑,学游泳时曾整个人浸在水里,闭眼憋气,会有一种奇异的安全感——即使最后一定会狼狈地大喘气呼吸,却乐此不疲。

喜欢“小楼昨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喜欢“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喜欢“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喜欢“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雨总是充满诗意、寄托情思的。

蒙蒙细雨,像是自然的无限爱意,予诗人灵感,引世人情绪。

虽然“自古逢秋悲寂寥”,秋雨更是“凄凄烟雨繁”,但是此时“我的心像四月的小鸟”,在雨的歌声里无忧无虑地飞向远方,飞过朦胧的烟雨,飞进陆游的杏花春雨、秦观的春愁丝雨、苏轼的西湖奇雨、王维的空山新雨……

很久很久,没有好好读过诗、好好赏过雨了。

曾经也是熟读唐诗言之有物的“文艺青年”、会在夏天扔掉伞淋雨的小疯子。

明明是从小就喜欢的东西,却慢慢被各种有意义无意义的事占用了时间,慢慢变成一个麻木无趣的成年人。

你需要好好休息。

雨温柔地说。风也缠绕在指尖,像是一种慰藉。

喜欢是藏不住的。也许只需要一个契机,就会自己回来。

我关上窗隔绝寒风冷雨,湿润的水汽却早已浸透空气,恍惚中以为被温柔的水包裹——今夜会是好眠。

编辑:刘冀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我与意林

下一条:人生海海你我昭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