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那些日复一日的坚持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21浏览次数:

(作者:欧阳希汶)最近教资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人们讨论的如火如荼,又掀起了一股国民讨论的热潮风——非师范生到底要不要去考教资?对于这个问题,我并没有准确的答案,但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作为一名非师范生,这是她第四次报名教资了,我看着她朋友圈晒出的资料,和她笑起来圆圆的脸,我知道这对于一个不爱发朋友圈的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我更知道这对于她而言意味着什么。

得知我也在备考教资,她和我分享了一些她的经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我顺口说了一句,“你考三四次了,我要是你,我都坚持不下来。”她没有立刻回话,微信上方,对方正在输入的提示闪了好几次,她才简短的回复“我想给自己的坚持一个交代。”我突然不知道该回什么了,其实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我都不确定她还会不会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但那一刻,她那张圆圆的笑脸又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起来,特别特别的清晰,我觉得她下一次的考试肯定会过,我也相信她会是一个好老师,因为我总觉得这么努力的一个姑娘,她应该得到命运的垂青。

不得不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特别容易放弃的时代,生活中一点都不缺那些放弃和中途转场的现象,或者我们给它有一个新的名字,叫另谋出路,它错了吗?好像并没有,这个时代与社会经常要求立竿见影与迅速,在一些短期的尝试和努力之后没有预计的效果,似乎换一个方向成为了更好的选择,那些日复一日的坚持,就像是每一滴要穿石的水,缓慢而深刻。仔细想想,我们好像并不缺成功者,我们缺的是勇者,她们知道前面有挑战,很辛苦,很费力,但还是会默默的努力靠近,让自己近一点,再近一点。这就是她们生活里被赋予的阻碍的意义,一切都浸透着那日复一日的坚持,然后到了终点的时候,轻轻的说着“嘿,我做到了。”

这也许真的是一个很枯燥很寂寞的过程。有分道扬镳的孤独,世事无常的挫败,猝不及防的无力感,可这却成为了那些坚持中最闪耀的星光。荣光与汗水都流淌在同一条大河里,坚持的意义大概就是享受着在这条大河里驰骋的快感,不是没有风浪,却是不畏船帆。那些日复一日的坚持,就像是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用高声喧哗,不用察言观色的从容。20多岁是一个可以不用那么计较得失的年纪,这或许是将努力奠基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最好机会,无论大小,无论长久,我们可以去尝试在我们的生活中做一件事情,贯彻那日复一日的坚持。

想起高中物理老师教我们能量守恒定律的时候,特别认真的告诉我们,“不仅是能量,世界的一切都是守恒的,守恒就是你给了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日复一日的坚持终有结果,是山峦阻隔之外,斩不断的河流相遇。

上一条:何夜无月

下一条:东塘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