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夜无月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1-04浏览次数:

(作者:李颖)当我们在夜里举头望月,总能想起他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当我们翻开史书,总能想起他在乌台诗案中经受的重重苦难,当我们相聚一堂提箸共食,总能想起他那道独特的东坡肉,他的名字,不需要道出口,在月亮上,史书里,食谱中。他是苏轼,一个自带光环的人。谈起苏轼,我们只道他出身书香门第,是个惊才绝艳、风度翩翩又各项全能的大家公子,一般来说,这样近乎完美的人设,在小说里极有可能成为男配的角色,但他是苏轼,他有完美的人设,也有男主角的剧本,他的人生,波澜壮阔、大起大落,无论是在当时还是今世,他都是一颗闪亮的明星。

我们说起苏轼,总能想到他的诗词,壮阔豪放,意境雄浑,在他的诗词中,我们极少看到落寞的、悲伤的、失意的,即使是切骨思念,也只谈千里共婵娟,即使是颠沛流离,也只道一蓑烟雨任平生,他的诗词被后人归为豪放派,我们学得多了,也只说苏轼此人豪放不羁、无忧无虑、乐观恣意。但苏轼生来便如此吗?在苏轼的词典里难道便没有郁闷、低落这类词吗?他的乐观豪放到底从何而来?

二十一岁的苏轼第一次随父进京应试便突出重围,获得了第二的名次,主考官欧阳修曾预言:“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本应有大好前程可以一展抱负的他,却在几年内多次卷入各项政治斗争,王安石变法、乌台诗案,他的政治生涯陷入窘境,黄州常州杭州颍州儋州,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他像一个被人闲置的包袱,一直被抛来抛去。但,即使是惊险如乌台诗案,即使差点丢了性命,出狱被贬,到了黄州的他历览山水,写下了前后赤壁赋与念奴娇等千古词句,闲暇之余,亲自下厨,随手一摆弄便得东坡肉以改善伙食,带领家人开垦城东坡地补贴生计,此后也就有了东坡居士的称号,回想起这段艰苦的生活,正值壮年的苏轼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写道:“也无风雨也无晴。”即使生活枯燥,暗淡无光,他也从未有过抱怨忿恨之音,仿佛在他面前,一切苦难也不过是蜻蜓点水一般,他并不是生来乐观豪放,他只是能在苦难中找到生的意义与希望。

在之前,我总认为李白与苏轼是极为相像的,两人都是乐天派,自由洒脱、才思敏捷,以及同样在政治上的不得意。但越往后我便越发觉得,李白与苏轼,应该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这从两人的称号中就可窥见:东坡居士,即是在城东坡地上垦荒劳作的人,拿着铁锹铁锄,一顿敲敲打打,尽是生活气息;而青莲居士,高洁傲岸,出淤泥而不染,一听名字便觉得仙气冉冉不似人间物。李白是带着醉意的洒脱有着孩子气般的可爱,苏轼是清醒着的不羁是看穿一切之后的淡然,李白采仙草,寻仙人,一切似乎是在云端之上,梦境之中。而苏轼则是竹杖芒鞋,雪沫乳花,他像是一棵树,扎根在这尘世中。我们可以想象苏轼醉酒当歌,但却很难想象李白下田劳作,李白的浪漫踩在云端,苏轼的浪漫植于黄土。总而言之,太白是俗世谪仙人,子瞻是人间烟火客,两人或许有时风格相似,心境上却截然不同。

苏轼这一生,起起落落落,前进的道路并不平稳,甚至还伴随着狂风骤雨,但这并不妨碍苏轼成为他自己的主角,甚至站在历史的聚光灯下,从宋朝直至今天,苏轼的诗词流传甚广,朗朗上口,在某种意义上,他一直存在着,像一轮明月。欧阳修曾说过,六百年才出得一个苏轼。六百年之后,我们并不知道下一个苏轼会是谁,且我们也无需成为苏轼,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独特而可贵的,千年也难得相似的芸芸众生,我们或许没有苏轼那样优越的人设,但只需相信我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每个人都独一无二,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即使漫漫长夜无光,也要努力发亮,不要忘记寻找生的希望与意义,站上舞台,成为自己的主角。

何夜无月,我们会沐着月光成为下一轮明月吗?

编辑:李颖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人间里

下一条:关于那些日复一日的坚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