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小记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19浏览次数:

(作者:林燕)月落跌进迢迢星野,人间忽晚,山河已秋。夏日的躁意已被习习凉风吹散,取而代之的是舒爽,是秋寒。路灯下昏黄的光晕好似也在一时间换了模样,在它的淡淡太阳光泽之中收起了它的温度,只余下了秋叶摇曳的蔫黄。视线在不经意间落到了不远处的一片枯叶,它的蜷曲不平,和刀刻般的褶皱仿佛让我见到了生命的衰败。一瞬间,许多莫名的情绪涌上心头。

跌落的树叶就像是被磨损的生命,我们不知道命运吹来的风会带走什么,也不会知道下一次命运安排的试炼又是会是在哪一刻到来。正所谓“触景生情”,悲伤的思绪从心里弥漫出来。生活中那些不尽人意的事,好像也化成了悲情的乐曲在心中回荡。这一刻,我想:黛玉葬花也该就是如此这般,刻画秋日伤情的名篇大作也正应是源于此。

秋日原不乏美景。“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湛蓝天空点缀朵朵碧云,茫茫大地铺满纷繁黄叶,无边秋色与江水相融,浩渺粼粼的江面又被空蒙冷寂的青烟所笼起。但面对如此清丽空灵而又广阔宏大的秋景,范仲淹先生所感慨的并非是秋日之美,而是“明月高楼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秋景再美,在所心怀伤情之人的眼中也只能是化作相思泪的酒罢了。

刘禹锡先生面对秋日却有不同的看法:“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在被贬朗州之后并没有消弭沉寂,而是非常理性的以一种阔大非凡的胸襟去看待生活中的事物。“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鹤虽然孤独,却也有它不屈高昂的气概。刘禹锡先生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秋日的生机和素色,还有他宝贵的精神力量!

这让我突然想起了很久之前见到过的一段话:“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短,但你可以控制它的质量;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掌握今天;你不能样样胜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是的,我们的生活和心情都是取决于自己。你是怎样,你所见到的世界就怎样。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一些“致暗时刻”,但是就算只是一片落叶它也必定曾经得到过太阳的关怀。所以很多时候,不必自暴自弃,也不必伤春悲秋。在你心有冷气,前路不平之时,你的太阳一定给过你足够的温暖,让你有勇气继续跌跌撞撞地往前走。

走在路上,秋风还是一样的寒凉,但是心中却有了一股坚定的力量。秋景在眼中也变得宽阔起来,目入眼帘的落叶也变得爽朗,变得缤纷。希望我们都可以一直是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的少年。

编辑:林燕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东塘街

下一条:隙中驹,梦中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