隙中驹,梦中她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19浏览次数:

(作者:王潇)当十一发现外婆的病理报告时,她正和电话那头的发小满怀热情地讨论着高考之后的暑假安排。

电话那头的发小非常激动:“我们去重庆吧!我真的太想去重庆啦,或者去成都也可以,是我理想去的城市top3了!”

十一没有回应,她的视线定在“胃癌”“晚期”几个字眼上,一时间所有声音仿佛都被屏蔽,直到外婆推开那扇沉重的门进来。

“你怎么不说话啊?到底去哪里啊?”得不到回应的发小还在连环发问,但十一已无暇顾及,“我等会儿再和你说!”匆忙地挂掉了电话,十一面色复杂地看着外婆。

“为什么?”十一听到自己颤抖的声音。

“你不是在忙高考吗?老人家嘛,到了这个年纪总有些大病小病,什么比我们十一的高考还要重要呀?”外婆扶着凳子坐下来,语调轻松,仿佛那个病理报告上写的不是她的名字。

时间在这一刻静止,过去的时光飞速在十一脑海中回顾。因为父母很早就离开,十一是算是半个被外婆带大的孩子,但和其他的孩子不同的是,不理解和埋怨似乎贯穿了她们相处的始终。原因无他,十一认为是外婆惯坏了妈妈,妈妈才会走入歧途。

十一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外婆永远不会拦着误入歧途的妈妈,为什么看着妈妈跟着不像好人的爸爸却不去阻止,为什么永远却在给她过度的关爱?十八岁的十一永远无法理解。

但是在此刻,当知道眼前唯一的亲人时日无多,十八岁的灵魂和七十岁的灵魂对望,十一突然感觉到过去岁月从指缝中错过的沙子。

“阿璐,我想去宁波。我们下一次再一起吧。”十一在当晚给发小打的电话中这么说,“我想去外婆的故乡看看,我们的旅游还有很多次机会,和外婆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次了。”

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一起旅游,实在是有些天方夜谭,但十一看到过外婆总是看着过往的照片发呆,上面的外婆带着当时还青春美丽的妈妈,背景是宁波东极岛看不到尽头的海。

“外婆,你害怕吗?”在去宁波的卧铺上,十一问对面的外婆,“不害怕,每个人都要面对,到了这一步,也没什么大不了。”

十一翻过身,抑制住汹涌而出的泪水,想了一想过去的这些年,她不喜欢吃动物内脏,外婆非要她吃,她每次吃饭都和外婆闹得不愉快;外婆买来了她想要的木刻刀,她说:“之前我都跟你说过我就不想要了。”外婆想说自己跑了很远,她只觉得多管闲事。

和时间的残酷刻度相比,过往的小偏见仿佛不值一提。十一跑到了和外婆时钟的尽头,才发现自己还停留在原地,当她想往前跑的时候,外婆已经走到了故事将尽之时。

十一和外婆去了鼓楼,外婆说:“变了太多,身边的人也变成了孙女。”她们去了洋沙山,夕阳西下映照出漂亮的紫红色,背后是外婆心心念念的大海。十一坐在沙滩上,犹豫了很久还是对外婆说:“对不起。”外婆侧对着她,表情在阳光下映照得很柔和,“永远不用和我说对不起”,外婆说,“因为你妈妈,你一直埋怨我,我一直都知道。”

“我也是第一次做妈妈,我以为最好的就是满足她的所有,包括她做错了事情,我也舍不得说她一句,我把她保护得太好了,我从那个年代走来,带来了那些年代所有的坏习惯,唠叨、溺爱,只有一颗相爱你们的心,但是,你应该埋怨我,我对不起你妈妈。我以为,我真的是在对你们好。如果能重来,我还是选择爱你们。”

外婆的话消散在风里,海风吹散了过往,也吹走了一个老人几十年的光阴和她最爱的女儿。十一和外婆聊了很久很久,仿佛要聊完这十几年没有聊完的话。

直到夜色降临,十一扶着外婆到了民宿,十一一边和外婆聊天一边打开电视,是电影频道,屏幕右下角写着《重返二十岁》。

“泥泞的路,坎坷的感情,都剩下云淡风轻。”十一从电视里听到。

编辑:王潇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秋日小记

下一条:少年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