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11浏览次数:

(作者:黄镜菊)“十二是个美好的数字,家人是十二画,朋友是十二画,中国也是十二画。十二代表浪漫无边,十二代表着永远。”

看到神舟十二发射的那几秒里,它好似一道白光,直冲云霄,尾部的火焰喷薄而出。我噙着眼泪,内心感慨万千——“我们错过了大海,就不会再错过星辰”。

人类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充斥着无尽的好奇心,这驱使着人类向着未知前进。早在十三世纪,葡萄牙走向统一后,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统治,集中并调配一国之人力物力,走向地理发现的道路。之后的西班牙不甘人后,也开始了航海行动。而明朝初期,郑和在明朝皇帝朱棣的派遣下,率领庞大的武装舰队,通使西洋各国。可当西欧尝到了甜头后,他们不仅仅满足于现状,开始进行诸多贸易,进而得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由于那时的海禁政策以及种种原因,我国并没有享有航海带来的巨大财富,似乎是错过了大航海年代的资本积累的。

航天人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我们大家都知道,采用火星制动捕获技术的火星探测器,名叫“天问”;能“观天,看地,测月”的登月探测器,名叫“嫦娥”;跟随“嫦娥”一同登月的月球车,名叫“玉兔”;“玉兔”着陆的那片区域,名叫“广寒宫”;我们意在建立的空间站系统,名叫“天宫”……先人从古至今对太空的无尽向往,都被我们的航空人一个一个带到天上。当这份致敬古老神话的浪漫飞上天后,仍旧使人热泪盈眶。在漫漫宇宙间,似乎能看到古人渴望的眼神,与今人骄傲的目光对视——那是千年来的对望啊,在如今看来,是如此浪漫。

宇宙浩瀚无际,却谦逊无比,叫作太空。太空太空,因了有大片我们未知的区域而名。古往今来,不知多少人都想要踏入这广袤地域探个究竟:在遥不可及的年代,是古人心口相传的嫦娥奔月,夸父逐日;在现今“上可九星揽月,下课五洋捉鳖”的时代,是今人可知天象的气象卫星风云运作天际,火星车祝融漫步火星。

2021年的夏天,有人跟随迁徙的大象旅行团一路向北,有人去东京奥运会收割金牌,还有三个人,带着全国人民的希冀,乘着神舟十二去向了外太空。6月17日发射至9月16日撤离,三名宇航员已在空间站待了整整三个月,而这三个月以来,总有人调侃,因为发生了太多变化,都快忘了天上还有三个人。正是这三个人啊,首次踏入中国自己的空间站,这是中国航天里程碑式的成就。

我不过是十几亿人间的其中一人,但我明白有很多的人像我一样,卡着零点听着橘子海的《十二》,内心对于中国的强劲国力无比骄傲而又感动不已:

抬起头,日落造影,星河绚烂,海上生明月。

向下望,山河造形,比肩接踵,天涯共此时。

“待我看辽阔,待我如萤火,待我都穿梭,在这里来过。”歌曲MV中中国航天发射的画面,与中国古音律五音交织,演绎宇宙和航天人的浪漫。我仿佛能看到神舟十二在银河,摇摇晃晃着身影——中国人的浪漫,不朽。

编辑:黄镜菊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