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岸到无岸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12浏览次数:

(作者:张慧)酒埠江以前是没有岸的。

它是一条野江,发源于江西省莲花县公德山,上游流经黄丰桥、鸾山、兰村,最终汇聚在酒埠江水库。酒埠江水库位于酒埠江镇,我的户籍所在地。

我小时候隐约觉得它是个“有用”的东西。它很大,且处于明显的位置。外来人从公路开车过来,一进入酒埠江镇,便能看见一道灰色的大水坝,上面一排金色的大字:酒埠江水库。想忽视它都难。但它又似乎没那么重要,好像也没什么了不得的威力,爸爸提起它,总是笑着说:“走!去大坝!洗浪水澡!”

大坝也就是酒埠江水库,而洗浪水澡似乎是攸县人一种传统的本能。天气热,他们就要去洗浪水澡,管你哪个大江小河,水干净清凉,赤条条便下去了。攸县人可能不比沿海水乡的人会游船,但一个个见水就下、有河就游,十分浪里浪气。

夏天闷热无雨,放学后爸爸便骑着摩托,载我去酒埠江水库洗浪水澡。水库在大坝的另一面,上去要走一段阶梯,水泥砌的,窄窄的很长。爸爸说这是对我洗浪水澡的考验,必须靠我自己的力量爬上去,他才准我下水洗浪水澡。爬过长长的阶梯,便到了大坝顶端。这是最有成就感也最浪漫的时刻。一眼望去,幽绿的水面一望无际,从蜿蜒的汀州匍匐而来,铺成一大片一大片,天边的太阳下到一半,金灿灿碎在水面上,好像在水里撒了一把金子,蓝绿的水面波光粼粼,聚拢又揉散,显得柔软温暖。

“啊———”我飞扑下来,扑通跳进水里。

水花四溅,我划上水面,离我好远的地方,有一排漂浮的白色浮标,正随着水面上下浮动。

“那是什么?”我问爸爸。

爸爸说那是他们拉的网,是警戒线,划到那里就不准划了。

“为什么拉网?”我问。

爸爸笑着说,有蛇,在水里。那网就是拦蛇的。说完爸爸便奋力朝那边游去。

“爸爸!”我尖叫道,脚着急地往前划,慢慢离开了水库的地面,前面水太深了,我看着爸爸越游越远,渐渐变成一个模糊的小点。

我套着游泳圈,漂浮在空荡荡的水面,那网好像一条地平线,仿佛离我很远很远。

爸爸慢慢游回来了。

“蛇咬你了吗?”我问。

爸爸笑着说:“没有,我没划到那里,还差一点。”

爸爸原来也怕蛇,我想。

后来我们搬家,我再也没有夏天和爸爸去洗浪水澡。因为太多人跑来浪水,安全问题没得保证,酒埠江水库也不准人们私自下水洗浪水澡了。

酒埠江镇的人们少了洗浪水澡这一项,生活也照常进行着,照常打牌、做生意、扯闲话、骂人。潇洒自如。

2015年夏天,我和爸爸回酒埠江办身份证,回去路上经过酒埠江水库,爸爸停下车,提议下去看看。大坝要上去依然要爬阶梯,我和爸爸一前一后走着,记忆中又高又长的阶梯在我们的沉默中仿佛很快走完了。

登上最高那节阶梯,映入眼帘一片平静水面。无风的酷夏正午,日光笔直又强烈的落在水里,折射出一片无声的苍白。不知从哪飘来的透明塑料袋静静躺在岸边,黏糊糊贴在水泥壁上。我抬起手遮住眼前,眯眼尽力望去,白色的浮标不见了,没有界限的惨白的水漫延到视野外的远方。

远处一艘游轮鸣着笛驶去,也渐渐消失在我的眼中。

“呜呜呜”。

鸣笛声回响着。

上一条:潘多拉魔盒

下一条:不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