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08浏览次数:

(作者:龙敏)昨夜突然大雨,哗啦啦倾泻而下。静坐窗前听雨,思绪一下回到了我的中学时代。

那时候学业并不繁重,有大把的时间谈天说地。大家围坐在课桌旁,你一言我一语,幻想着来日光景。有说以后想要在海边开一家书店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闲来无事便看海读书。有说想要开一家火锅店的,开在最繁荣的市中心,就像是古代茶楼酒馆的老板,大隐隐于市,看人来了又去,散了还聚。还有说想要当摄影师的,去环游世界行万里路,拍下美丽的山川河流。

那时候少年的眼里藏满了清风明月,许下的每一个愿景都是唾手可得理所应当的,画笔一勾,便是最浓墨重彩的青春。

墙头的老树见证了我们在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几个人手拉手或是说着些许女儿心事,或是闲话班上绯闻。偶尔微风拂过,也会为树上的小黄花零零落落洒了一地而驻足。

记得当时尤喜秋天,行政楼前有两颗银杏树。秋意渐浓,花坛堆积的银杏叶也渐多。我们来此拾捡树叶,精挑细选带走一两片自以为最好看的。而后自创或是摘抄一小句话于其上,特此交换,谨代表一片拳拳心意。又郑重地将它安置于书本当中,不经意间翻起,为这一片秋天的浪漫而心动不已。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然而,青涩年华里遇到的许多人终究是渐行渐远,我们最终去到了不同的大学。你有你的逍遥游,我做我的红尘客。天各一方,只能以朋友圈为媒介了解到彼此最近的生活,偶尔更新,偶尔关注,渐渐淡漠。

忽而几滴雨点斜落于桌上,窗外雨势依旧未减。此情此景,想要提笔写下一些什么,见字如晤,展信舒颜,洋洋洒洒便是一封信。曾经写过也收到过很多封信,歌颂友谊畅想未来约定天长地久。可是大多早已湮灭于岁月的长河中,又不免悲从中来。

便捷的通讯让我隔着屏幕片刻之间便将信件发送了过去,也很快收到了回信。不是淡漠疏离,也没有热情洋溢,一递一句聊着近日景况。知道彼此都过得很充实很忙碌,有着各自的欣喜与悲欢。这样也很好,即使没能相濡以沫,却也不至于相忘于江湖。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便不舍也该心怀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可是最后的我们都忘了好好地道别一场。就在平凡的某一天,打个照面匆匆而过,便要开始下一段旅程。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至今作别已久矣。而留下的那些美好与遗憾,终将会指引着我们走向更远的远方,做更好的人。而我们,也终有一天会再相逢。

编辑:龙敏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诗酒趁年华

下一条:平芜尽处是春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