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芜尽处是春山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9-20浏览次数:

(作者:龙敏)放假在家,吃完晚饭打算出门一探人间烟火气。

踩着单车慢慢悠悠地踏在路上,白云红霞,微风轻拂,宿鸟归飞,夏日的天空最是好看。

车移景换,红绿灯口。旁边是一辆黑色的小汽车。车主是个中年男子,黝黑的皮肤,趁着停下来的这档口,挑弄着他的牙齿。我正想摆过头去,突然,他后面的车窗缓缓摇下。是个小姑娘,红彤彤圆润润的脸蛋儿,扎着好看的小辫子,眼睛大大的,扑闪扑闪的望着我,满是纯真与孩子气。对她报以粲然一笑,小女孩也回以甜甜一笑,为这夏日傍晚更添一抹柔情与可爱。

转瞬之间红灯便转绿,与小女孩的距离也渐渐拉开,我们刚刚见面,便要归于茫茫人海。她也依旧笑着,冲我摆摆手,我们就此告别。

虽有不舍却也继续前进,骑到小城人工湖的时候暮色已至,一弯月儿高悬天际,湖畔人影错落,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依旧充满了活力,随着旋律卖力地踩着步伐;成群的孩子排队等着荡秋千,起起落落,和旁边的小朋友比着谁荡得更高;也不乏锻炼身体的,跑步双杠引体向上,健儿们是样样都来得。

如此鲜活而充满生气的人群有多久没有见过了呢?大街上更多的是迈着匆忙的步伐和我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拿着外卖的小哥行色匆匆,赶完这场,还有下一场;背着书包的小朋友,再也没有时间卧剥莲蓬;还有随处可见的盯着电子屏幕的人们……大家的生活忙碌却又空虚,不必言它“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想起中学时代曾有一回读到陶渊明的《与子俨等疏》,其中有一句“见树木交荫,时鸟变声,亦复欢然有喜。尝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羲皇上人”,读到这儿便开始幻想着我来日的生活,且陶陶,乐尽天真,闲逸时拾花酿春、烹雪煮茶,悠然时采菊东篱、忽现南山。

可是理想总是会被现实所搁浅,当学业和未来就业的压力横亘于眼前时,也不免会因它们而慌了心神,迷茫困顿苦恼悉数袭来,突然明白原来我的梦想如此易碎。但是看着眼前的热闹情形,又有了一些释然,无论其它,当下大家都在认真而快乐地生活着。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陌生人,也愿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上一条: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下一条:如果青春再难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