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11浏览次数:

(作者:龙敏)犹记当日在诗词本的扉页写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的场景,一字一句,认真而专注。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初中语文老师的口中。他是一位很有心的语文老师,不汲汲于分数,不戚戚于成绩,惟钟爱于诗词。每一堂语文课前,他总要带着我们读诗一首,唐诗宋词元曲,再到后来的对联以及近现代诗,一首一首向我们娓娓道来。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都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我们读诗的场景虽不比洛中旧游群贤毕至,但也是有一番小小诗意在其中的。读“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领略这别具一番的情趣;读“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为古人笔下的浪漫所折服;读“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为元白之间的深厚友谊所打动。但是我们最爱的还是才子佳人的故事,爱看“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爱看“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每每这一时候,大家都是凝神屏息毫不马虎。读“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感慨文君和相如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如此的不容易,从“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到当垆涤器,又从“千金难买相如赋”到欲纳茂陵女为妾,最后才终于是以《白头吟》一首而换得相濡以沫。

可是诗人的笔下也不全然是风花雪月,还有凝重的历史。

一朝战事迭起,“沙场秋点兵”,纵然最后可能会落得“可怜无定河边骨”,将士们却是始终抱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奋战沙场浴血杀敌;一朝安史之乱,“烽火连三月”,却有“诗中圣哲”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朝国仇家恨,南宋朝廷积贫积弱,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渴望“了却君王天下事”,最后却是“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一朝内忧外患,“山河破碎风飘絮”,鲁迅先生以笔为刃,“寄意寒星终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诗词从来都不只是文人墨客“乘兴而来,兴尽而归”的文学产物,在其间我们亦可瞥见他们的家国大义。

张潮曾在《幽梦影》中写道:“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很感激在我的中学时代有这样一位老师带领着我走入了诗词这一新世界,得以窥见其中点点美妙。“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在平平仄仄中时光却也忽而老却,后来进入高中又到大学,有了更多的目标和更琐碎的事情,很惭愧的是,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再读过诗了,也仅仅是在偶尔的闲暇时才想到要读一读诗。但是始终记得老师教会我们的“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之语。

编辑:龙敏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