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行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2-02浏览次数:

(作者:王钟堃)二十年前,庚辰龙年,中国喜迎千禧之年。2001年,辛巳蛇年,我随新千年来到人世间走这一遭,推开世界的门,和祖国一同描绘了一幅21世纪的新时代画卷,这将会是一幅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画。

你我之梦,中国之梦

我有幸与新世纪同生,更有幸与新世纪一路同行。许是缘分,我出生的那一年,正好是北京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的那一年。这既是对世界中国的肯定,也是中国人民百年的奋斗成果。两年后的十月,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杨利伟叔叔向全国人民招手。共享这份荣耀的同时,也伴随着悲伤。2003年春节,非典在广东爆发,不久就在全国肆虐。那一年我才刚学会走路,然而也只得每天待在家防疫,听着的,是破旧音响播放的《开门红》,看着的,却是新闻联播里每天不断新增的病历和死亡人数。我虽然不懂事,但隐约明白祖国母亲生了一场病,需要好好静养。也正是那一年,我第一次听到了“钟南山”这个英雄名字,听到了“最美白衣天使”这个光荣的称号,而正是像他们那样无私奉献的战士和中国一起战胜了非典,带领我们重新回到了健康的成长环境。

我和爸妈一起,以崭新的姿态迎接2004年。三岁的我收到了爷爷奶奶的第一封红包,既火红又喜庆,那双小手狂拍不停。也正是那一年,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红遍大街小巷,庞龙的《两只蝴蝶》火遍全国,就连我也时不时地哼唱;那一年的春晚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刀郎,他从此深得老百姓的喜爱:林俊杰凭借《江南》一举成名;周杰伦的《七里香》成为我姐姐MP3的单曲循环,也成为他们学校周边精品店的热门歌曲,成为了无数90后的青春回忆。春晚后的3个星期,我们市区的第一家KTV开业,那天晚上爸妈抱着我和他们的同事抢到了紧缺的包间,大人们唱着“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而我和其他小孩就坐在“生硬又干冷”的沙发上玩骰子。现在回望,虽然04年中国的体育馆建设没有扩张到中小城市,但城市的人们也一样可以幸福地歌唱,享受华语乐坛巅峰时期的娱乐生活,哪怕没钱看演唱会,可人们依然真诚、朴实、勤劳地为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越努力,越幸运;追梦向前,无问西东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以正学为基”,中国做到了。2006年青藏铁路正式开通,天路修到了西藏,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藏族人民送来幸福安康,中华儿女从此欢聚一堂。中国做到了,她真的做到了,她说过她不放弃她的任何一个孩子,她没有食言。巧的是那一年我被幼儿园评为“学习之星”,我带着这份荣誉在心里种下了长大去西藏的梦想。2008年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神7飞天又留下了一段动人的佳话;北京终于迎来了百年奥运,惊艳世界的开幕式和中国运动员的喜人成绩为民族复兴梦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可令人流泪的是,08年的春节遭遇严重冰灾,成千上万的游子滞留火车站和高速公路,许多城市被迫停电;512又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宁静祥和的城市从此成为了人间地狱,举国默哀。可中华儿女心中的那团烈火岂是能够轻易熄灭的?我们扛过了76年的唐山大地震,挺过了98年的洪水,赢了03年的非典,中华民族始终自强不息,抗争到底,因为我们只会越挫越勇。诚然,我们胜利。经历了这两次大灾难之后,中国吸取了教训,此后“疯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在下一次灾难降临时显得那么被动和猝不及防。我相信,历史和人民是最好的见证,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界,中国越努力,越幸运。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在过去十年画上了一个自信句号,在第二个十年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小学毕业,神十飞天,我在家上了一堂王亚平老师的太空授课;在我高一下学期,FAST天眼横空出世,南仁东17感动中国人物......我们回望过往的辉煌,不为沉湎自傲,而为展望未来,中国尚有诸多不足,产品质量有待提升,科技人才有待壮大,军事力量有待增强。无妨,你我齐努力,社会共出力,戒掉浮躁,沉下心来为中国共谋发展,须知“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有万众一心,才能最大限度地推动中国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19年6月,我参加了高考,高三毕业,那个暑假我也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前往西藏。“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时空也并非阻碍。那趟Z164列车在到达西宁后,我们换上了供氧列车,缓缓驶入青藏高原。在列车驶入念青唐古拉山的那一刻,雪山、湖泊、草甸、藏羚羊都成为我的同伴。抵达拉萨的那晚,高原反应着实令人难受,我算是勉强硬撑下来了,既然踏上了去西藏的路,那么就怀有一颗虔诚的心去朝圣她的美。第一次见到布达拉宫,我所折服的不只是她的神圣,更因为她是藏族人民的智慧结晶。从中心大殿俯瞰拉萨,政通人和,民族团结;仰望蓝天,神鹰披着霞光,在雪山的陪伴下自由翱翔。拉萨的美,怎能不着迷?

从拉萨市区到圣象天门,海拔最高5190米,我再次经历高反的折磨和50公里搓板路段的颠簸,但也路过了纳木错的蔚蓝。当亚线的四季轮转,当念青唐古拉山对面,那个被奉为圣境的天门缓缓出现,这个瞬间足以拿来抚慰我未来的生活。当夜色降临在纳木错,青藏高原的星空,原来这样低。最后一站,琼布丁青。穿越峡谷,再翻越代表六道轮回的盘山道,你会遇见孜珠山,这里峭壁之上盘踞着西藏最高的寺庙之一——孜珠寺。山顶星罗棋布着六座山峰,那是六度万行,般若可化嗔痴之苦。从天门洞可窥见藏东丹霞之红,“相传格萨尔王的箭,射穿了山石,于是便有了这天门。”秃鹫盘旋在高空,经筒不知疲惫地转动,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两步,便是天堂。

此次西藏之行,我的亲身经历让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方五洲、曲松林等攀登者哪怕拼上性命也要登顶珠峰的决心,因为珠峰就在那里,西藏就在那里。中国的美,需要你的真心去探索和欣赏。

一直走,总会有光

2019下半年,我上大学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本该欢庆之际可谁又想得到的是新冠肺炎作恶人间,武汉成了重灾区,我们仿佛又回到了17年前,那年我是摇着拨浪鼓安心在家,今年我是刷着手机提心吊胆,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远超非典。钟南山院士再次出山,前线的医护人员拼死抗争,小区的保安叔叔顶着刺骨寒风为业主测量体温,我虽然上不了前线,但却一直服从安排待在家出门戴口罩,尽量不外出。这个春天阴霾笼罩,但我们在寸步难行之际依然在付出巨大努力,党和人民依然昂首阔步,一直向前走。因为我们相信,逆行者的光芒会刺破黑暗,和人民的光芒共同打破一切恐惧。终于,我们迎来了今年盛情的暑假,9月安全地坐在了教室里学习,立志要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望19岁的我不负父母的养育和国家的富强,愿陪伴祖国高歌猛进。愿与君共勉,待他日回首归来,春满园。

编辑:王钟堃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在真爱里成长

下一条:过客匆匆,幸里相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