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匆匆,幸里相逢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2-01浏览次数:

(作者:曾怡娴)我是一个很害怕孤单的人。

从小我就跟着村里的其他孩子一起去玩,长大后出门必跟朋友一起。不管什么情况什么地方,我都不会单独行动——我害怕一个人待着。也因此,我有很多很多的朋友。

我初中上学的时候,上厕所一定是要跟好朋友手拉手去,去散步都是三个人一起,吃饭的时候人就更多了,八个人直接坐满一桌……每次放假出去玩的时候,也是“轰轰烈烈”的,一大帮人走路吵吵闹闹,好不热闹。

那个时候的好朋友有许多个。但随着升学,好朋友都在隔壁班。于是刚开学那段日子,我天天跑去隔壁班找他们,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我就不再去找他们了,身边也出现了新的朋友,我们就这么疏远起来了。这疏远来得突然却又理所应当——在我们不再约着一起出去玩的时候,在我们偶然遇见的时候却也只是打个招呼就走的时候,疏远悄悄来临。多么可惜,就这么走着走着就散了。

高中的时候,好像只要是好朋友,就必定会“黏”在一起。我跟我的好朋友也是这样的形影不离。但是高一下学期分班,让我们分开了。我在这头,她在那头,我们不再一起,都有了新的朋友。或许,人生就是边走边丢,却又得到了其他的过程吧。

到了大学,可真是个岔路。同学朋友天南地北,各自奔波。而我这条路上,也只剩下两三个好友陪我。其实有很多朋友都在长沙,但大家都默契地不再联系彼此,只在朋友圈点赞。以前写同学录的时候,总写“即使不在一个城市,也要经常联系”,但现实却是在一个城市也从不联系。可能长大就是这样,越长大越孤单。

前些天看到一段话:“有人正在退出你的朋友圈子,那些曾经亲密,后来疏远,甚至已经从身边消失的朋友,我们不必互相责怪彼此,感情就是如此,有时稳固,有时候又转瞬即逝,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人生路很长,许多人都只能陪伴其中一段,能够在合适时候的相聚在一起,开心过痛快过,已经是一种‘刚刚好’,很棒了。友情和爱情之类的,被世人捧得太高,它们跟永恒其实没有太大关系,换了空间时间,总会有人离去,也总会有更与当下的你心意相通的同伴出现,陪着你走接下来或短或长的一段路。所以,我们从同路者中寻找陪伴,而不必硬要拽着旧人一起上路。”人生这条路,有无数条岔路口,每个和你同路走过的人,终究会在某一个岔路口与你分开,但在未来,你还会遇见其他的同路人。当他们来时,我们真诚欢迎;当他们走时,我们真心祝福。

相遇已经是件幸事了,也不必去在乎是否会分开。这漫漫人生路,总有人与你同行。

编辑:曾怡娴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