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爱里成长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2-02浏览次数:

(作者:张慧)张爱玲说:“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练成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我至今尚未成功走上弯路,对热情撞出的头破血流也尚未了解,可是我却很早就习惯一个人走一条路的感受。这大概跟我妈妈有关系。

我亲爱的母上大人,是一位温柔与刚毅的结合,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文不成武不就却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奇女子。作为大多数因为家境而早早步入社会,不能静下心来学习知识中的一员,母亲深刻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她年轻时候走了很多弯路,大概那个时候一条平直大道对于她而言也是很崎岖不平的。因为这样的前车之鉴,她总是希望我避免走上她的弯路,竭尽全力地给我她的经验,这应该是大多数父母的普遍心理。这亲身试水后小心翼翼的保护是温暖又琐碎的。

自我懂事起,不管我做什么事情,事前都会先接受一泼冷水,毫不留情,深深直击灵魂。别人家同龄的孩子,做什么事一般都会得到鼓励,或是安慰。无论成功与否,总是会得到支持的,像身后一直有一双手支撑着你,让你可以肆无忌惮地放手去做。我小时候一直很不理解。直到真正长大以后,才感悟到母亲的用心良苦。在一泼泼当头而下的冷水中,其实并没有浇灭我的信心,反而让我斗志更加强烈,这种刚毅的不服输的意志让我长大后前进得更远。

这样的真爱可能不够温柔,没有花香鸟语,但它像坚韧的藤木,细小,却有力量。风雨吹不倒,干旱不会枯萎,缠绕我,引我不断向上攀爬。在风浪的洗礼中,承载起深沉的爱意,于一深一浅的脚印中磨练出自我独立的人格。

我很感谢母亲那一次次的冷水,在她冷水的浇灌下,我相比同龄人更加独立也更加坚强。真爱中,爱意的给予是软肋,母亲将她无限温柔的爱意化成坚毅的铠甲,让我在独自走上人生之路上的时候,无惧刀锋险阻。

前几天跟她聊天,谈到身边朋友总是感叹我心特别大的事情。她笑我说,因为我像爸爸,没心没肺。我俩一起大笑了很久。心绪起伏中,我忽然感到自己无比幸运。我同大多数人一样,能够在两份悉心培养的爱意中成长,不过分激烈,也不寡淡浅薄。让我在他们的影响下,成长为一个全新独立的人格。

每当我踏上前行的路途时,只身一人勇往直前的时候,我明白我不是单枪匹马,即使前方千山万水,山隔水阻,我依然有无穷的信心上路。因为我由真爱喂养成人,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觉得自己孤身一人。真爱的本质是纯朴的善意,它在待人处事中,在与他人的交往相处中,渐渐变化成长,形变成不同形态的爱意。

由真爱孕育而出的善意,是星星之火,点点星光点亮我的成长之路,在朴素与纯真的滋养下,开出一朵绚烂无比的花,是那么悠然恬静,真诚可爱。

编辑:张慧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水,拿好

下一条:我与祖国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