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汤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1-09浏览次数:

(作者:张慧)“咕噜咕噜”。半开的推拉玻璃门前,架着一口不锈钢的大锅,锅里正热气腾腾地熬着一锅汤。汤底是浅白色的,透着微火慢炖的老成,上面漂着一些牛杂和稀碎熬烂了的牛肉。大块的牛肉则沉在锅底,浸没在汤汁下,像是遥远的亚特兰蒂斯,神秘又诱人。汤面悠悠地冒着热气,好半响才冒个泡,涨到满溢方才炸开,香气便随之扑面而来。

和小伙伴默契无比地对视一眼,又不约而同地吞了口口水,我们放下从小卖部借来拖行李的小推车,走进这家叫淮南牛肉汤的小店。店不大,小小一间摆满了几张小桌。我们点了一碗米线和一碗红薯粉,便进去找了个地方坐下。

风扇呼呼地转,将身上的热气吹散。小街上人来人往。嘈杂的闹市声穿过那扇玻璃门,变得模糊又遥远。外面各种小贩摊的气味混合在一起。风从枝头树梢上扫下来,食色人间的烟火便在这小街的尘埃中燃起。

阿姨将两碗米食端上桌,一股浓郁的香气立刻扑鼻而来。红薯粉几近透明,在浅白色的汤汁中更显晶莹剔透,似是银河中的星云如练。浅色的汤底上,几片薄宽的牛肉,烫的半熟的绿油油的小菜,再撒上一把葱花,热气浮沉中,犹如盘古开天辟地。人类舌尖食味中,一个浩瀚无比蕴涵丰富的宇宙新世界形成了!

我迫不及待地夹起我面前的米线,急急吹了一口,吸溜入腹。浸没在汤汁中的米线,极好地吸收了汤的原味,一口下去,唇齿间都弥漫着牛肉汤的香气,实在是令人回味无穷。长沙的米线是细细白白的,很有嚼劲。相比红薯粉的软糯,它更有种不易软,劲道十足的韧劲。不管是麻辣,红烧,还是清汤,它都能调和出不一样的绝味。

汪老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小小的一碗面食,从挥汗如雨的田地里而来,经过细细研磨,变化成不同形态,不同味道的美食:南方轻巧精致的细面糕点,北方粗犷朴实的夹馍烙饼。从南到北,跨越东西,不管地域距离多远,我们都会沉迷在一碗或简单或丰富的食物前。在埋头俯首间,品味着人间百态。

浅尝一口汤,清淡的口感中,厚重纯朴的牛肉味温柔地包裹着我的味蕾。细细的回味中,我忽然想到妈妈做的鸡蛋粉丝。粉丝是极其细小的那种,不能煮太久,且很容易断。它跟米线的嚼劲完全不同,但又不约而同地相似。在一深一浅的回味中,给予着令人宁静的感动。像无数烙印在记忆深处的深刻,只一碗便勾起无限的怀念。

长沙人有嗦粉的习惯,一碗简单的米粉就能给平凡生活添加许多滋味。故不能嗦粉,生活都少了些趣味。苏东坡诗:“地碓舂秔光似玉,沙瓶煮豆软如酥。”一碗简单的豆粥在他眼里也平添了非凡的意味,胜过一切鱼肉佳肴。平常的一日三餐充满生活的滋味,需要我们去细细品尝,慢慢回味。学会发现生活的趣味。即使是再简单不过的一餐,也能品出独特的魅力来。

浅白色的汤底见了底,我心满意足地擦了擦嘴。出门阳光明媚,我们拖着小推车走在小街上,身心皆愉悦极了!是也,食为天性,静静地咀嚼,轻轻地品味,真非比寻常的韵致。

编辑:张慧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