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沙路,丝丝珍馐情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1-10浏览次数:

(作者:黄桑园)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岁月悠悠,斗换星移。古老的“楚汉名城,屈贾之乡”经历时代的变迁和文化的积累,又增加了“伟人故里,革命胜地”的美誉。如今的长沙,到处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空气传来一阵阵的喧闹声。高楼拔地而起,整齐如一。熙熙攘攘的人群,神色匆匆。漫漫长沙路,丝丝珍馐情。

初来长沙,站在太平老街的街口,浓烈的香味从街头传到街尾。闻香寻去,焦脆表层,内里鲜嫩,用“外焦里嫩”这个词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香而不腻,配着焦脆的外层让人吃了还想吃,它就是桥头排骨。桥头排骨有百年历史,工艺传承,骨香古味。桥头排骨风味自成一派,却不受地域限制,食客皆交口相赞,“留恋桥头非美景,一块排骨成佳话”就是对桥头排骨的赞美!桥头排骨乃民间小吃的一种,运用特制香料,结合独特的卤制技术,采用独特手法搭配秘料,确保每一块排骨都腌制入味,3-4分钟出锅,炸制外表金黄、香味溢出,即可入袋,骨香古味。食一口咬下,汁水四溢,香酥肉嫩,秘制的香料发出一阵阵热情的邀请,不知不觉间,已经见底了。

路边的冰糖葫芦红彤彤的,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不知引来多少小孩儿渴求的目光。比起圆滚滚红彤彤的冰糖葫芦,形美味甜、鲜嫩欲滴、香甜诱人的冰糖草莓更加诱人,让人垂涎欲滴。熟透了的草莓是深红的,像一颗颗玛瑙;没有熟透的草莓是大红的,像一个个小灯笼,有的是青里透红,像怕羞似的。闻了闻,一股清香馋得我直流口水。我拿了一个草莓,轻轻咬一口,鲜红的汁水流了出来,配着薄如蝉翼的冰糖,又酸又甜,酸酸的充满诱惑。

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依偎在风景秀美的岳麓山下,掩映在樟树和竹林之中,远望俨然,近观温情。千年学府千年情,岳麓书院门楹上的“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神韵悠悠,风流至今。慕名而来的人们,无不在此驻足留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我站在岳麓山顶凭栏俯瞰的时候,眼前豁然开朗,美丽的城市尽收眼底;整整齐齐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头,林立的烟囱。我俯视这鳞次栉比的房顶,心想这钢筋水泥和有机玻璃的间隙和反复折射的幻象中,是否有一双眼睛在悄悄看着我,是否有一种节奏,向心跳一样,从容地起搏,成为这石头森林中唯一可以称为一种相对静止和永恒的东西。

夜幕降临,迈着缓慢的步子,载歌载舞走下这清幽的山路。熟悉的山间旋律,再次回响耳畔,一丝丝的伤感,飘荡在氤氲的空气中,每一段旋律都有属于它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首曲,即使繁华散尽,曲终人散,那些曾经的美好,却始终萦绕在脑海,挥之不去。走在这漫漫长沙路,品着这传承千年的文化古城,古老的故事在耳边轻轻诉说,崭新的变化更替不息,仿佛心灵与世界齐飞,思想与朝霞一色。

编辑:黄桑园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在离开的路上

下一条:牛肉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