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真爱养大的“爱人”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05-18浏览次数:

(作者:吴纤纤)有些爱太多了,会养废一个人;有些爱太少了,会养残一个人;但是有些爱啊,却可以充实一个人,让他一生温和,内心柔软而有力。

溺爱好比“泡沫经济”,是虚妄的,太过浅薄。这样养大的孩子,无论表面看起来多么富有,内心里总有一种让人难以忽视的贫瘠。好像干涸龟裂了的土地突然被浇上水,水浮在表面上渗不进去。看似有水,却是无水。“熊孩子”无理取闹,不过是想吸引大人的注意力,汲取那一点儿浮在上面的水。他们过分渴望,却又不努力争取,想着被施舍,不劳而获。

相较之下,缺爱的孩子更懂得凡事都要靠自己。他们有着孤注一掷的勇气。敢拼,够狠。但这样的孤勇造成了他们像一匹饿狼,盯上了就想方设法得到,得到了就死咬在口绝不放开,一旦失去,便仿佛被毁掉了所有。太累。

在真正有爱环境里长大的孩子,他们身上那种强大的自信和安全感是别人一辈子都模仿不来的。他们爱自己,也爱他人。将许多人一辈子都不懂的爱的技巧融入生活,在日常里贴心,于无意之中给予关怀。和这样的人相处,是极其舒心的。他们身上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爱如春风细雨,沁人心脾。

我隔壁铺室友,努力上进,有主见,有想法。遇到烦恼可以轻轻松松和人分享。我无数次看到她烦闷的时候拿起手机给家里人打电话,因为她知道,无论如何,家里人总是乐意听她的几句抱怨的;我写作学的老师,会因为一顿饭吃了很多好吃的豆制品而满足。她能把自己与身边的人的关系处理得极好:跟婆婆相处友好,有不错的丈夫,做女儿的知心朋友,和朋友们时常保持联系。她们都是极其有爱的人,内心充盈,不慌,不燥。

真正的爱是有方法有技巧的。它不是无条件的满足,有着趣味横生的小心计。清明前的这一个月里,我爸妈每次给生活费都变成了按周给。我瞧着不对啊,仔细一想,乐了——这恐怕是想动用经济手段逼我回家。他们知道我肯定是不愿意回家的,但他们又想要我回去给他们看看,于是想出了这招。可是又不明着说出来,就这么让人自行体会。

回去之后,我想着也不能让他们使尽手段却没得到什么回应。于是就着饭菜变着法子夸他们。“妈妈,我这肚子里已经装不下了,可嘴上还想着还想着吃。”我妈乐了,但是面上不显,转过头却对旁边蹭菜的阿姨道:“她爸爸不太喜欢吃炖菜,但她喜欢吃。她吃饭前已经喝了一碗汤,现在吃了一碗饭后又在吃菜……”俩阿姨正说话没注意到她,她还要再说一遍。我爸则比较直接,上桌前就对着自己做的那道菜伸了一筷子,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菜真好吃!”我还能怎么办?当然是继续夸啊!“必须的,也不看是谁做的!”

爱应当有来有往,有表达,也有回应。一味地给予无法熨帖一颗焦躁的心,无尽的冷漠也只会让人心更加冰冷。在这一来一往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被爱,也如何爱人。

编辑:吴纤纤

责编:阳晟昀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