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座诗意的城

来源: 日期:2019-03-12浏览次数:

(作者:单慧)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气息,南京的气质是什么?前人有言:六朝烟雨气。数千年来,多少文人墨客在此驻足,感受着金陵的烟雨气息。

李白有诗言:“金陵风景好,豪士集新亭。”南京,一座古城,她有她的韵味。我把金陵比拟成一位缓缓踱步的身披淡蓝色的翠水薄烟纱,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幽兰的江南女子,她柔情,她满腹经纶。她经历了万千摧残,但依旧美丽动人。

南京,一座古城,辗转而来,但是不论多少岁月的打磨,她依然如故。走在秦淮河畔,望一轮秦淮月,不禁感叹“不知今夕何夕”;驻足石头城,情不自禁感叹“往事越千年”;漫步玄武湖,不知不觉吐出“无情最是台城柳”。千年的轮回,有的诗意被岁月之波一并冲去,成为这座城的记忆,也是因为这些记忆的沉淀,让这座城愈发浪漫,柔情似水,如陈酒,愈发醇厚。

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我与南京结缘于一个陌生人,他是南京人,他温润如玉,气质不凡,在他的缓缓诉说中,我懂得了很多,关乎爱情,关于事业,关乎生活的各个角落。他更像一个前辈,将自己的毕生经历娓娓道来,让我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到温暖。我们之间没有交集,许多价值观也有很多区别,许多爱好也不同,但是在聆听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城的内涵。我开始向往南京这座充满魅力的古城。

南京,在散发魅力的同时,她身上的疤痕也刺眼得很。这座城市曾遭受过多次的毁灭,曾到了“荒草没古丘”的地步。但她就像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虽然弥漫着感伤的气息,但是这些磨练让南京这座城更加诗意。在唐朝时,尽管南京已成了一片废墟,但诸多迁客骚人来往于此,在此徘徊、流连,留下了自己的脚步,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怀古诗。

因为一句诗,记得一座城。“朱雀桥边野草花”,“潮打空城寂寞来”,“凤凰台上凤凰游”……吟咏南京的诗歌实在太多,不像桂林,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就概述了一座城。在我看来,我最喜欢的还是谢朓的《入朝曲》。江南秀水,滋养一方生民,而帝王之州,做了十朝古都。“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与别的城市不同,南京的美,是一条贯穿很长岁月的河,南京很多的美与诗意,就定格在不同的河段,不同的岸上。我向往南京这座城,更向往那种诗意的“六朝烟雨气”。

编辑:单慧

责编:付成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穿鞋

下一条:字里行间的孤独旅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