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毛不易

来源: 日期:2018-03-26浏览次数:

(文/王轶昶)有人说毛不易唱了三首歌,一首唱名,一首唱利,一首唱心。幻想过变有钱,憧憬过成巨星,才发现生活是一个骗子,变借酒消愁,终于发现像我这样的人,孤单又懦弱。

毛不易:“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别再念念不忘,也别再黯然神伤”总有人说: " 越是想忘记TA就越想TA " ,但话说回来,所有的念念不忘,还不是到头来一个人黯然神伤。如果不能从头来过,又何必还念念不忘。我听了听毛不易。

/ 01 /像我这样的人

他们来了又走,都不是我爱的人;他们走了又来,谁才是爱我的人。

“像我这样懦弱的人,凡事都要留几分。怎么曾经也会为了谁,想过奋不顾身?”

像我这样的人,藏起了不堪假装可爱;像我这样的人,收起了桀骜假装温柔;像我这样的人,想起了你还假装毫不在意。那个爱了又不敢恨的人是我,那个哭了还假装笑的人是我,后来,我甚至都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我了。像我这样的人,就像太宰治在《斜阳》中说道“我假装说谎,大家就说我说谎。我显出一副有钱人的样子,大家就说我有钱。我假装冷淡。大家就说我是冷淡的人。可是,我真的很痛苦,大家都说我假装痛苦。”

我这样的人,是一个无知又无畏的人。那些喜笑颜开的红脸颊,那些手舞足蹈的动作,是我,是那个你们常看到的我;那些假装深沉的过往,那些假装可爱的扮相,也还是我,是我的另一个样子。“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会不会有人心疼?” 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有人心疼?

/ 02 /无问

什么是迷茫,什么又是坦荡;什么是灯光,什么又是方向。

“一生太短,一瞬好长。我们哭着醒来,又哭着遗忘。”

我曾在深夜问过自己无数个问题,问我为什么让你在我心里停留太久,问我为什么和你在时光交错中各奔东西,问我为什么看不清爱情的方向。问过自己无数个问题,都绕不开你,我们说好彼此相依,怎么到头来还是分离。人间路是向死而生的,没有永恒,只有永别。

我开始不敢询问,学会了沉默,那么多的问题都成了我心中不敢问候的柔软,每一次触碰都泛起涟漪,持久不息。我怕我追问太多你会厌烦,耗尽一生也得不到答案。因为光也许会记得把前方照亮,路通往的地方也可能清晰明了,而你依然可能不愿意握着我的手跟我一起走。后来,我终于不再问那些自己都不敢解答的问题,所有的疑问都承载着我爱你的出处,所有的疑问都填满了不再相见的落幕。那么,可不可以像电影《无问西东》里那样“爱你所爱,无问西东。”

/ 03 /二零三

不想让你走,也不想再挽留;不想让你哭,也想还你自由。

“明天我就要远走,最后和你挥挥手,但你不会哭也不会挽留,给我想要的自由。”

我们彼此陪伴一起走了那么长的路,看过你哭的像一个不知所措的小孩,看过你笑到脸颊酸痛还使劲拍打我身子的样子,可如今我们终于要分离。我不知道,于你而言,我是你的谁,那些说我是旅人的朋友,可曾想过这并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旅人,你包容流量这个旅人的小脾气,我们曾深情相拥,我们曾十指相扣,我们曾挥手告别,一幕幕还是那么清晰。现在的天气没有下雨,我也不能再在下雨的时候这一个理由躲进你的怀里。

我是一个旅人,在你的生命中闯荡过,曾经也是你的特别关心,在你的微信中置顶过,也不再在你的未来出现了。很想念和你经历过的过往,也很想念你。那以后为你的旅程扬起灰尘的人你也要好好珍惜,他们离开的是不要哭也不要挽留。

/ 04 /消愁

不喝这杯酒,不愿任你走;喝了这杯酒,你要好好走。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宽恕我的平凡,驱散了迷惘。”

追梦者在路上不甘平庸,没有人记得自己的模样,经过的时候别人会对你一笑,善意的会为你端来一杯温水,你姑且饮下即使解不了醉,也要许它消散愁意,唤醒你的向往;拿不来温柔对待你的,你要铭记在心里等待梦想的接壤,守着你的善良;当夕阳照亮肩膀,梦想被一寸寸缩短,不论天空会不会下雨,理想的火炬记得高举,支撑你的身体。

对自由的向往,即使醉酒落魄,即使青春荒唐,却仍然在心底,有一份希冀。

/ 05 /借

所有的离开,注定不能重来;所有的离别,注定不能重叠。

“被这风吹散的人说他爱得不深,被这雨淋湿的人说他不会冷。无边夜色到底还要蒙住多少人,它写进眼里,他不敢承认。”

我们说着不甘心,我们说着不存在,还不是最后的不得已。所有的不得已,都埋进了历史里,随波逐流,信以为真。和谁借谁的一生,和谁借谁的灯光,我想借你的余生,在不明不暗的灯光里和你吟唱。

想借一段时光,疗养心里的创伤,忘却纠缠不清的过往;想借一段过往,弥补心里的亏欠,铭记十指相扣的曾经。我们都知道,那些借不到的,也是最难忘的。别难过,别煽情,余生如若不能一起,不如把爱放在心里。

编辑:王轶昶

责编:黄清华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悟茶

下一条: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