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来源: 日期:2016-12-11浏览次数:

(文/尹晨)天光微亮,昏暗幽沉的室内,不同角落里传来闹钟的嘀嗒声,召唤了虚渺的黑影开始游走,下铺叠被子的晃动沿着床支架探入我的梦中。

从混沌中挣扎着醒来,面前是一堵结着蛛丝的围墙,我还攀附着思维的蜘蛛丝飘动。”啪!”的一声灯开了,蛛丝被齐根斩断,刺眼的真相显现。

古有科举,今有高考。而我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如同诗书上看到的他乡求学的游子一样,也是个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断肠人了。而乡愁,也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潜入。春树暮云,乡愁像这饱满的秋雨打湿了衣襟,像这皎月的光辉刺酸了眼睛,愁苦更是随着父母不间断的电话问候显现与膨胀开来。

通过嘈杂的电流,父亲有些失真的声音就这么响了起来:“长沙今天最低只有九摄氏度啊,你妈给你寄的棉衣可以穿了,女孩子家别动不动又感冒了……”

我依然会乖巧地应下,这一次却忍不住抱怨着嘀咕几句,其实我都那么大了,不用什么事都事无巨细地提醒了。

父亲的声音生硬地顿住了,只剩下电流兹拉声不安地响着,几秒后父亲马上接上我的话调侃着“那就好好照顾好自己,这么大的人了。”我们像往常一样闲聊几句,基本是父亲问我答的模式,最后以看似愉快的氛围结束了对话。

当我开始有了更多的独立的空间,有跟随自己喜好的自由,不由得有些沾沾自喜,直到不经意间翻开手机的天气提醒,还停留在家乡的那一栏显示着冰冷的数字:4℃,就像刚浮到半空中的羽毛被泼了水,哗啦一下被淋得萎缩着沾在地面上。我居然后知后觉地才发现,家乡的雪快来了,而父母却只惦念着那个负心的不愿回头看看的女儿的冷暖。

父母就是如此,他们懂得你的背影,懂得"不必追"。而亲子一场,我们何时真切地懂他们的唠叨,亦或是沉默。他们会是永远的避风港,不熄的照明灯,父母缱绻地指向远方,愿远乡的你,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绕地一圈,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行路虽难,羁旅的海角天涯还有归途。时光游走,带走了的是年华,而岁月推不动的,是父母为我们的停留。你是故里,故里是你,你不在的地方,我才感觉到什么是乡愁。

编辑:尹晨

责编:李奕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时间是个旁观者

下一条:在无边的黑暗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