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边的黑暗里

来源: 日期:2016-12-01浏览次数:

(文/汪哲)

非始

我是谁?

不知道。

我睁开眼睛,入目是没有光和影深邃夜色里,我问自己,却无法回答自己。

不愿意继续躺在湿漉的地,于是我挣扎着把自己从泥泞里拉起,不知是水还是血的液体再抓不住我,从我身体撤离。

因此我看到远方。

在遥远的黑暗里,一点光,微弱却在照耀天地。

那美丽的光明,我要去那里。

是谁在我心中低语?

哦,是我自己。

慢慢的我向前行,慢慢的我感到同曦,我的前路,看不到但我却似乎知道,那燃着的黑色的火,它匍匐在漫漫无别的泥泞里,但是没有丝毫畏惧,我的脚掌便向前接触大地,血肉瞬间沾染了那炙热的气息。

烫。

痛。

我首先回复的感觉,感受到的却是无边的痛意。

火在扭动着,咆哮着,我看不到听不到,我咬着牙,又一步踏上去,黑色的火在嘲笑我的无知,火焰撕碎了我的肌体,油脂和沸腾的血水从我绽裂的皮肤里逃逸。

我会死?

不,我不会。

我嗷嗷叫着,长长的火原在一个无畏痛不会死的敌人面前显得那么无力。

过了好久,我几乎可以触摸到那点奇迹。

那是难以明说的美丽,我想要伸出手去触碰它,但是在光芒里我看到我焦黑的肌体,我在迟疑。

“我的大人,我终于等到你。”

亲切的声音,来自光芒里。

“你是谁?我是谁?”我问它。

“我是我,你是你。”它回答我。

“我的大人,你是过往的神明,为了拯救这尘世苦难的众生,你燃烧了自己,最后堕入此地,看那原野上无边的火呀,就是你存在的痕迹。”它的声音轻轻轻轻,传播在黑色的旷野里,让这里更加寂静,它继续说:“我等了好久好久,不过没关系,我终于等到你。”

“等到我之后,我又该去哪里?你又会去哪里?”

“我的大人,我会带你离去,去那温暖的光辉里,请你拥抱光明,一如往昔。”

不知是否错觉,一如往昔这个词语,让我灵魂战栗,但我轻轻应下它的话语,不再迟疑,张开焦黑如炭的身躯,将光明拥入怀里。

编辑:汪哲

责编:李奕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乡愁

下一条:临水照人花——忆张爱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