焐一盏茶的时光来念

来源: 日期:2015-07-19浏览次数:

(作者 刘研)2013年7月,夏山如碧。高考结束,已是盛夏,陪你去了凤凰古镇,坐了几个小时的车程,路过稻田,路过旧桥,路过人群,像电影里的镜头,慢慢被拉长,直至隐去。到达古城已是接近傍晚,寻得一家客栈,名为“等你”,隐约着莫名的意,随缘入住。安顿好了,推开木窗,和你伏在窗前,看着沱江的夜景,灯火星星点点,与这座古城静静呼吸。清吧里一直是同一个人的浅吟低唱,像是在诉说一个故事,仅仅是用他的一把吉他。我与你在夜里说了太多知心话,那时的我多愿日夜兼程,与你一起看更多的风景,我的知己。

2013年12月,清冬。和往年一样,那年的冬天依旧是清冷、彻骨。夜里,起了风,无法入睡,看着远处的灯一盏一盏熄灭,而我的思绪愈来愈清晰。人生中有过太多的遇见、相逢,之后并肩而行或是擦肩而过,都只是缘浅缘深的问题,而我却倚着冥冥中的缘和幸,与你相逢,并且深知。记忆最深的是你说起一些老手艺,眉眼间收藏了无限暖意,我想象你泡一盏名为“昔归”的茶在庭院里,我也能想象你饮一盅梨花酿于淡墨绘彩间,我更能想象你朴素、一粥一食、不惧时光的样子。素茶与清酒,我更愿这样诠释你,茶,淡淡清香,酒,故逢知己,茶是掌心的暖,酒是性情的相投,哪个都是你,哪个都是极喜。在离开的一年里,收到你送来的书,你说:“若不想念是骗人的,我想了,我念了,我的旧友,我一生的知己。”仿若羽毛清扫了日积的尘埃,而我又何尝不是在你写给我的字里行间将你念了又念。我的知己,在你不在的这个的冬夜,我多想对你道一句:冬安。

2014年10月,深秋。掌心执一盏茶,四溢的茶香,悠远而深久,这样的日子恰如其分地静静怀想起一些人,一段清欢往事。回忆就仿若一只静静蛰伏的蝶,待空蛹而出时,我们已经相识十年余载,少则五六载,有些情意无法都还以滚烫,只愿以后我能成为那个坐下来陪你们聊天喝茶的人。想起日本茶道里的一期一会,于心是听信缘的,更何况遇到难得的人,或事,我深信逢着一盏茶也需要缘分,没有什么人走茶凉,只要我愿续杯来焐。那么多年了,以期,以会,以念,以记,你们,或者是我,谢谢你们凌晨给我的生辰祝福,我一直知晓你们的温暖。

2014年12月,冬至。此时,已是深冬,日子很静、很静,而我还是故事里的那个她,散漫,专注,或自由,我所念、所想、所喜,我都一一珍藏,寂静如默,不惊不扰。往后,愿有一家取名寂灭为乐的卖佛品的小店,焚一炉有着故事的沉香,植几株云淡风轻的绿萝,唱机里是时光深处的梵音,店里有几个可茶的朋友,这里的一切,都有着它们的因果缘,如檀的时光里,只要静静呼吸便好。此刻突然想起简桢的《相忘于江湖》的结尾:“晌午时分,吃客如潮。我让了座,驿途中总有清单的民家小馆,赏我一人吧。掌柜的说,茶钱已经会过了,刚刚摇扇的那位爷,说是与你相熟的。”

无影无形,无声无息,无情,抑或是有情,时间就是这样,不管不顾,我拼却时光,只为在我的文字里书一脉情怀,尝一口思念的酒,而那些,都与你们有关。

编辑:刘研

责编:魏淑媛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飞鸟与鱼

下一条:在静默的时光里遇见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