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与鱼

来源: 日期:2015-10-21浏览次数:

(作者 张宪建)倘若注定你是飞鸟,我也会潜伏于海底仰望你飞过的痕迹。

会不会哪天飞累了,停下来歇一歇,扑闪一下翅膀,于海上嬉戏。那样,我们的距离便会拉近,你甚至可以亲吻我的唇角。用你那独有的森林气息冲淡我周身浓重的咸腥。停留久一点吧,为了这一刻,我盼了多少个日出月落。

我还是常常忆起,那斑驳璀璨的日子。海岸共同孕育了我们。在我们之间,直线距离不到一米,可高度差却是直线距离的好几倍。我们在俯视和仰视中朝夕相伴,交谈甚欢。在泛着星光的日子里,以为这就是一辈子。关于“永远”,在稚嫩的脑海中就是这样子久远。天真的日子总是莫名地让人心安。

那是小时候,是的,小时候。你不会飞的小时候,而我亦没有能力遨游世界的小时候。彼此欢腾嬉戏时,似乎都忘了自然界的定律:人总该长大和进化。而我,始终攀不到你的高度。毕竟你的能力有目共睹,你有着翅膀,有能飞向远方,摆脱这个贫穷又落魄的地方,寻求你渴望的繁华。天南地北的方向,我依旧待在原地,但我已有能力遨游更广阔的地方。临走时,你已装备好一切,你颤抖的俯下身子,我能清楚地探究你的眼神,里面星星点点却坚定不移。你说:“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我在赖以生存的海水中竟艰难得无法呼吸。四周波涛汹涌,掀起的巨浪把你从我眼前硬生生地冲走。我咽息的从海面沉于海底,只有脸庞不断滑落的温热证实我还存活。

我想你,海水可鉴。有多少有情有恨之泪,趁月光萦绕,一点一点调剂着海水的腥甜。我常常游到那个海岸,看着干枯的枝干,内心呼唤一遍又一遍,你的名字震颤了一地的残叶。无论我如何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甚至是不能与你好好告别,巧笑嫣然的你只好于梦境中与我一次次缠绵。

我为什么还在等你呢。海已经漫过来了,漫过那浅浅的海岸,席卷着一片一片的残叶,而又退得那样急,把思念一卷而去,一卷而去。但愿我那虔诚的心不被辜负,不被现实灼伤。没有太多希望,只求你在翱翔时带着一颗能在不经意之时忆起我的半颗心。这样,也不悲惋我俩深情只待追忆。

两颗心的距离,隔着浩瀚的海水和寂寥的天空。可是那又怎样呢,那朝朝暮暮的相伴,那可无数次咀嚼出丝丝甜味的记忆,还有那倾注无限深情的一颗心,岂可在一朝一夕中淡忘和抹去,它夹在心坎里,任世事沧桑,回望时,脸上总能舒展一抹幸福的微笑。

你是飞鸟,而我是不畏高空万里的鱼。

编辑:张宪建

责编:魏淑媛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南渡

下一条:焐一盏茶的时光来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