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好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1-25浏览次数:

(作者 陈思怡)最近发现“恰好”这个词真是无处不在。

昨天晚上又失眠了,恰好还有一篇稿要赶,就这么自然而然的想到了一处。

前天放学,正遇瓶颈,想了一路,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本打算杀到万家丽去看电影,时间又太晚了,就此作罢。

我于是打算找家餐馆凑合一顿,不知道是该感谢我们文学理论课的潘老师,还是该感谢这个恰好。在这个时间点,一间亮着灯的小面馆,我吃着面,旁边是油腻到让人吃不下的鸡腿,还有恶心想吐的饱腹感。我抬头,就那么一瞬间,我忽然很想写一个骨头缝里都烂透了的女人。

名字,身份,经历,开头,结尾,一切是那么的水到渠成,毫无违和。

恰好回来之前,我才听了琼瑶阿姨创作《还珠格格》的故事。也是那么恰好,风取下了她的丝巾,她弯腰去捡,也是那么一瞬间,她抬头,忽然就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写一个汉族公主的故事?

想到这儿,我忽然就很想笑。

我又想起昨天下午,去桃花坪缴完学费,恰好在美团瞧见一家竹筒茶。本打算直接杀到太平街,走了半路,老陈一个电话打过来,要我直接去东阳中学接老弟。我看了眼导航,恰好这一站转地铁,我又搜索了一下东雅中学,恰好也要坐地铁过去。

这又是一个恰好。

我于是百度了一下这个词的含义,百度上的解释是:“正好、合乎心意”。

我想起我要喝奶茶,转站时恰好看见一家茶颜悦色,这的确是正正好合我心意的。

我随手点了杯去冰,抹茶味苦,入喉沁凉,恰好平复了我的火气。

我提着奶茶去公交车站,刚刚赶到,公交车就来了,恰好就是我所需要搭乘的。

我常常听人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偶尔自己也会想一想,这些“不如意之事”会不会又构成一个恰好。

要是我真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真不如意,那么光说我这一天,除了去桃花坪交了个学费,全是在公交车上耗着了,这让人想想都觉得头大。我忽而又觉得,恰好这个词跟随性也有些挂钩。

这真让我觉得,恰好这个颇有些玄幻的词是道家发明出来的。

夜深人静,没人扰我,我又细细思索了一番,最后得出了个结论:这个时代节奏太快了,眼花缭乱的,坏心眼地推着你急步向前走,以至于经常只能让人赶得到恰巧。

偏偏这个词又不如人意,如果随性一点,洒脱一点,说不定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是恰好,正合我意。

我想出了这么两句话,便又得意起来。

还有件惭愧事。我们部的人都要在20号前交上一篇稿件,这件事让我给忘了,虽然还没人知道,却觉得颇为无颜,只得尽可能赶在20号下午4点前踩点完成。

19号的晚上,我睡不着觉,忧心于第二天就要上交的稿件,恰好看到了这个词,于是便有了这么一篇文章。

编辑:陈思怡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等待花开的时节

下一条:答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