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1-24浏览次数:

(作者 李双)我听过很多的答案也做过很多选择,好比人生路上一个接一个的交岔路口,我慢慢长大,也在认真做出每一个选择,但在二十岁来临之际,我又开始思考起一些选择来,到底什么是答案?我的答案是正确答案吗?

在一个平凡不过的星期天,我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在一个和我的生活很像的一个视频中,它的配文写到“就是在平日里琐碎的下午,路过楼下闻见桂花香,阳光落下来懒洋洋,突然就秋天了。可是我还没准备好,候鸟也没飞回来,秋日里的夕阳总把人影拉的好长好长,把明天拉得好远,我想大醉一场,只是我还没准备好,突然就秋天了。”我略过这段文字看向下一个视频却又返回不由得像做一段阅读理解一般重新读了一遍,的确是再普通不过的文字,但匆匆的话语和每一个看似无关的意象间组合起来却格外真诚扣人心弦,也许是我有过相似的想法吧,我突然感受到一些普通文字带给人的力量,我们的生活不过是无数个再平凡不过的日子拼凑起来的,没有准备好的不是秋天,不是洒落的桂花,不是未归的候鸟,而是被推着匆匆长大的我们。秋天、桂花、候鸟,他们无需选择,答案早已写在四季年轮的更替中,而被时光催促推着长大的我们,却有着数不清的迷茫,回想起我们的一个个选择,又是否发自内心呢,结果是未知的。

又想起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写过的:“我一点也没做好二十岁的准备,挺纳闷的,就像谁从背后推我一样。”我时常扮演一个逃避生活的角色,好像拥有与失去都与我无关,但事实上呢?我好像还是一个孩子脾气,看到身边的人有坚定不移的答案时会焦虑会茫然,害怕在这个“内卷”的时代会落人一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以为我的二十岁是朝气蓬勃,有青春的热烈和勇敢,有无数的想法与明天就实现的勇气,可以看山看海,坦坦荡荡的,然后一路走过来发现未来总是有很多理想与现实的参差,然后在迷茫与不安之中自我治愈勇敢面对一切,好像答案于我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

似乎我们一生都在等待一个答案,一个关于命运的答案,就像很多时候有人去占卜、去算命,去相信手掌脉络里的一道道缘,而这时总有像毕淑敏一般的另一类人站出来坚定不移的说“生活总是砂石俱下,我们仍勇敢向前。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与其懊恼一个个选择,不如改变被手掌纹路所左右的海海人生,被日常左右的情绪里,选择需要又一次独处的思索。

于是我又不由得思索其我的选择来,究竟是在懊恼哪一次选择呢,还是在焦虑下对自己的不坚定,还是说“只是我还没准备好,突然就秋天了呢”,有时我渴望一个完美的答案,但很多时候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我走过的路,一路以来的每一道痕迹都是我的答案。

清晰的答案来自于行动,而不是空想,你能做好的事情就是,真正的去了解自己,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找自己,如果你觉得某件事非常伟大,非常神奇,你朝它迈进,这就是答案。

编辑:李双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恰好

下一条:遇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