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食谈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1-21浏览次数:

(作者 刘钰佳)只一场雨,长沙的冬天便来了。气温骤降的场面与前几场来去匆匆的寒潮似乎别无二致,直到隐约闻见些烤红薯的香气,才不禁在心中暗暗惊叹一声,总算有了几分冬天到来的实感。

按我说,烤红薯与冬天是非缺一不可的。只几块钱,就能拥有一只热热乎乎的烤红薯。外皮的水分在炉子里已经烤干了七八成,灰色的曲曲皱皱的纹路上还挂着几滴蜜汁。心急可吃不了热红薯,刚出炉的红薯极烫,一只手是握不住的,往往得左右手来回倒腾。烤红薯多是不护皮的,从烤脆了的外皮上轻轻一嘬,柔软的内芯便化成了糖水,顺着皮上嘬出的小孔从舌根一路流到嗓子眼儿里。但或许人们喜欢滚烫的烤红薯并不全是因为它软糯甜腻的口感,更是因为它捧在手里的那种暖烘烘的感觉吧?这份实实在在的捧在手心里的温暖,总让人感到踏实。叫卖声,讨价还价声,烫嘴而哈气的呼哧呼哧声,一个卖红薯的小推车倒也让萧瑟肃杀的冬日也多了几分生气。

然而,想要熬过南方阴冷的冬天,仅靠烤红薯这种消遣时的街边小食是远远不够的。中医理论认为,冬日宜进补。羊肉性温,具有暖中驱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正是冬季进补的不二之选。抛开理论,羊肉在味道上也大有可谈之处。俗话“一招鲜,吃遍天”中,“鲜”一字从字面上看就是鱼与羊的合称。鱼肉肉质到底是太过轻盈单薄,没法在冬日的餐桌上挑起主角的大梁。而羊肉却兼顾着鲜美的口感与红肉肉质应有的分量感,实在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若说羊肉,则不能不提羊肉炖萝卜这道经典做法。选用一岁余的滩羊前腿肉口感为最佳,羊肉切块在加入白酒的冷水中浸泡,去除血水后下入滚水,撇去浮沫后依次加入葱段、姜片、少许白酒等佐料,转入文火慢煨四十五分钟后加入去皮白萝卜段羊骨静待半小时即可。通常盛羊肉上桌的是一只可加热的小锅,从上桌的那一刻起,一场充分挑动各感官的饕餮盛宴就正式开始了。咕嘟咕嘟,沸腾声由远而近落入耳中,飘然而至的香气将所有人的目光拽到那一口小小的煮锅上。落桌揭盖,蓄势待发的蒸汽猛地窜出扑人一脸,香气从小锅中向周围的空气发起进攻,此刻餐桌彻底沦为它们的领地。时间也成为了它们的帮凶,食客的期待值早已等待中被勾引到了顶点。夹上一筷,肥嫩的肉质在炖煮中散了腥腻,余下只有胶质的软糯感。瘦肉筋道紧致,每一丝纹理间都饱饱吸满了羊骨高汤,在咬下的瞬间肉汁与汤汁交织着在唇齿间绽开。萝卜早已失了坚硬无味的本性,变得绵软。用筷子轻轻夹断一块放入嘴中,白萝卜特有的清甜汁水在嘴里爆开,恰到好处的解腻口感让人为之一振。羊汤已经熬成了微微泛黄的奶白色,胶质在长时间的炖煮中早已融入汤中。羊汤入口微微黏嘴,从喉管一线落下后四散着驱赶身体里冷冰冰的寒气,由里而外的热意几乎叫人一时受不住,不禁发出满意的长叹。喝下几口汤,羊肉的香气熏得大家浑身放松,那些无形的寒冷的桎梏似乎完全消失了,人们感受着这份踏实的暖意,变得懒洋洋的。

平凡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酒醉饭饱后,人们又拥有了在寒冬里继续前进的力量。而这,正是食物给予人类的祝福。

编辑:刘钰佳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破碎的梦

下一条:热爱至死不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