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文学颂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0-27浏览次数:

(作者:李思源)我书写着文字。

文字们永远是成群结队的,她们排排站,她们搭载起别样的情感与思想,连缀成“文章”,组建为“文学”。

如果说“人是思想的苇草”,我相信,这“思想”的脑袋里,一定耸立着“美学”和“浪漫”。欣赏美,去表达美。不只是偶然抬头说“好看”,继续碌碌无为;也不是随手拍下照片就此心安理得。如若记忆留不住美景,就用文字刻印下来;若是相机拍不出震撼,就用笔触雕琢出来。为生活打上“浪漫”的印记。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投身于自然之时,神识与万物生出奇妙的联动,唤来“融合”与“化身”。“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物我一体。超越物理的存在,附身于他物,独特的感受,却是参杂了“自己”的主观。没有对立,没有隔阂。若是有情,便附身上去,同悲共喜;若是无情,就携装“自己”,赋予生命。得有多丰富的经历,或是强大的想象力,才能“化身”呢?要有多敏感的内心,才能体察到更多的美好与痛苦呢?——执笔者是幸运的。把一个动作放慢,放大。观察到每一寸,剖析所有细节。用名为“文字”的小铲慢慢掘出来,小心打理连带着“情感”的根须,哪怕带上结块的泥土也不愿碰断一根。此乃“天成”之物,借我笔复述。

“若不是妙手偶得,便确是经过锤炼的语言的精华。”没人想把“自我”装载上名为“文字”的实体上时,不慎摔得稀碎,所以遣词造句尤为慎重。如同朱光潜先生《咬文嚼字》中表达的:文字通过有意无意的表达,盛装起特定的感情,搭载上特殊的意义。所传达之物,一字之差,谬以千里。“文如其人”,便是如此。曾听人谈过“离开某地的伤感”,动容,因为你曾在某个地方动了心——无论悲伤或是快乐,你的心神就此永远牵系此处——带不走,列车缓缓向前,你在和自己的“一部分”告别。所以我相信,从笔尖滑向纸端的文字,一定也留下了笔者的“一部分”。文字,何其美妙她们能刻下情感!她们能留住时光!她们可以突破时空传达!她们即是“永恒”!

从少时长大,虽无几十年的光阴,也会感慨世事无常。但总有些不变的东西,足以我们去托付,去达成“永恒”。也许永恒是相对的,但对一个人来说,“只此一生”的“永恒”也弥足珍贵。文字要稳定太多、太多了,人变了,心变了,文字却依然如旧。我们满腔热血豪情,看着星空三千丈,想编一编,作翅膀;趁着心灵依然“青春”,折下“昂扬”与“纯洁”,化作白鸟。大概人类就是会本能地崇尚那些比自己永恒的事物吧,文学熠熠生辉。放飞白鸟,白鸟穿过长风,飞向苍天,抵达我们无法抵达的彼岸。

编辑:李思源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