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1-10浏览次数:

(作者:向丹丹)“叮,您有一份新的邮件已送达,请注意查收!”

我打开邮件,是一串数字和一个地址,这是与我互寄小伙伴的个人信息。数与字之间有两个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个是笔名“言烨”,我仿佛看到一朵正在成形的云,从裹着热气铺散开的赤橙中,拾走一片,风未动,耳边的呢喃却渐渐消散。一个是天津,有着万国博物馆的美誉,意式风情街的钟楼和教堂前掇食的鸟,还有煎饼果子的嘎嘣脆都相配。

相遇即是缘分。世界那么大,互不相识的两个人隔着一封简单的邮件,跨越祖国南北的两端,寄三分家乡烟火气,经过四海五湖的跋涉,附张六七月的定格时光,赏了八九个星天外,传达十处浪漫与期待,千言万语都散在淡淡的墨香中,甚为雅事。

放下笔,看着手下洋洋洒洒的几张纸,我没有想到我会有这么多的话可以讲。远眺古街道岁月的沉淀,近赏岳麓山血染的红枫,嗅着臭豆腐内着的美味,同望橘子洲烟火的璀璨,留白年轻人不被定义的精彩,勾勒新与旧不打扰的共存……小小的纸张载着道不尽的情谊,路遥马急的人间允许踮起脚慢慢来。

将东西寄出是在晴朗的一天,随便的平凡的一天。花沿着路开,人群背向我离去,来来往往,不曾驻足。我却好像卸下了所有的思考,把塞满脑子的琐事全抛开,一心盼着东西的寄出。它会经过检查和分类,在某个午后和其他的邮件一起出发,在路上碰撞,在路上擦肩,在路上分散,然后搬上快递员的小车,挨家挨户敲门签字。明明东西还未寄出,我就已经想到了你签收时的疑惑,拆开后的激动与期待,返图字句间的愉悦。你千万不要觉得我啰嗦,因为家乡真的太好了,值得花费时间和精力游玩一趟。

时代瞬息万变。曾经的鸿雁传书,烽火狼烟,靠的是命令下人力物力的集合,驿站连着一个驿站的接龙传达,飞驰而过的骏马扬起的仆仆风尘。后来的车马慢,徐徐缓缓,沉寂的铁轨躺在枕木上,生锈停滞的绿皮车还怀念着窗边倒退的风景。现在速度似乎成为日常生活的标准,加班加点,咖啡奶茶,下班后地铁反射的冷光,点上一份喜欢的外卖搭配水果电视剧。

天上的星星带着思念,沿着宇宙既定路线,绕了一圈又一圈,把谁的心愿倾诉于纸间。物是人非,牛皮纸信封上贴着邮票盖着邮戳,那个老旧的地址没有在用了,它曾经也是谁的心之所向。街角的邮筒还在风里雨里等待,两边挂着绿色报带的车还在慢悠悠地开,它们都在等一场久别重逢。

让我们慢慢来,从写一封信开始,路途遥远,而心的距离更近。

编辑:向丹丹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爱是洒落一座秋山

下一条:小小文学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