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0-27浏览次数:

(作者:李思颖)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每当读到木心的这首诗歌,心里总会思考什么才是慢。它一定不只是速度的衡量工具,也不只是对生活的心境。它或许是指列车在奔腾的时候,也不忘记安抚扬起的灰尘。也或许是指树叶坠落地面的几秒,也不忘向依偎已久的老树告别。

在母亲的肚子里蹦出来后,爬上了父亲扎实的肩膀。在他们的怀抱里熟悉了各种面容和称呼,便开始学着下地走路。距离地面最近的那一次,险些摔倒。但好在父母足够敏捷,一把将我抱进怀里。因此我必须从站立学起,一定要能够每天站够十秒,再学着扶东西走路。学会走路后,就羡慕奔跑的孩子。为了跟上他们的速度,享受到他们的乐趣。我摔得鼻青脸肿,但乐此不疲。那时,我的母亲总会在后面追着喊,慢点慢点,别摔着了。

学会走路和学会跑的那段时间,或许是我这一辈子最慢的时光。我的父母一点点教我走路,我一步步的去触摸这个这个新鲜的世界。每当我快摔倒时,他们总能快速拥我入怀。我一直在往前奔跑,但我却忘记了,他们走得越来越慢。他们衰老的速度超过了我成长的速度,他们的白发渲染了我的整个青春。

新事物的发展很容易抛弃一批人。他们不习惯朝九晚五的机械化模式,不适应几乎三点一线的生活。他们习惯用自己的方式养家糊口,在熟悉的地方生活一辈子。开始,我不理解他们的想法。我认为每个人的生活,应该充满未知和挑战。但回过头,看到他们健康的身体与满足的笑容。生活确实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田野。他们并不是不是跑不快,而是更想慢一点。

慢下来,才能更好的生活。没有车马喧嚣,没有灯红酒绿。你在清晨吃一碗热情的宽面时,或许你萌生了成为厨师的想法。在邻居争吵时,产生了成为人民警察的欲望……慢节奏的生活刺激了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或许某天,你回头,她便已枝繁叶茂。

时代的浪潮会推着我一直往前走,但我永远都会记住,牙牙学语时母亲的叮嘱。他们没有能力在我即将摔倒时,将我拥入怀了。因此我会提醒自己,慢一点,没关系。我一直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走的很慢。以至于,每一步我都记得。种子成熟那天,并不是看了某个拯救世界的动画片,读了一本英雄事迹的书籍。而是那天,我走得很慢,但却阴差阳错,找到了毕生所爱。她支撑着我往前走,让我明白,什么是远方的田野。

岁月在时间隧道里径直溜走,只留下一道浅浅的印记。青丝褪色成白发,时间一去不复返。但不管何时,你总要记住那句叮嘱。慢点走,没关系。慢下来,揣着梦想,一直往前走。待到山花烂漫时,你一定会想起,母亲儿时的叮嘱。

编辑:李思颖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小小文学颂

下一条:红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