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修心如禅,与时舒卷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8-29浏览次数:

人物介绍:周鹏,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8-2019学年任树达通讯社文学部干事;2019-2020学年任美工部副部长;2020-2021学年任美工部部长;2018年至今任视觉传达二班文娱委员。曾获2019-2020学年“优秀美工”、2020-2021学年“十佳学习干部”、2018-2019学年院三等综合奖学金2019-2020学年院二等综合奖学金2020-2021学年院三等综合奖学金

(通讯员 李颖 林燕 曾怡娴)行看云舒,不惧路远,仰望星空,跬步千里。周鹏以不急不躁的心态,脚踏实地地行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每一个脚印都是她向前奋进的见证,每一滴汗水都是她向上人生的写照。

心执热忱,精进不休

在周鹏的预想中,大学生活就是简单的学习、考证,然后顺利毕业。但生活总是处处给人惊喜和奇遇,她的大学四年远比她所想象的更精彩。

当问到周鹏专业选择的原因时,她说:“当时觉得学设计,就可以去改变一些视觉所能看到的事情,将那些用以文字出现的内容,变成能看得到的形象。”因为喜欢、因为兴趣,她就这样来到了视觉传达一班,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她的生活是充实而丰富的,海报竞赛,校园十佳歌手,班级集体活动等等,她都踊跃参加。在她看来,获不获奖并不重要,参与活动时产生的快乐就已经足够让她感到满足。同时,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饭一食,都是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和饭食似乎是她生活中最常见频繁的事物,而它们也变成了一种独特的符号,在她的回忆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周鹏也是始于热爱,并出于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对所思所学实际运用的考虑,选择了通讯社的美工部,自此开始了她的通讯社成长之旅。从新人小白到一部之长,一路走来,周鹏学习积累,才有之后的厚积薄发。作为一个部员时,她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工作,自主学习各种知识技能;作为部长,她合理引导,耐心沟通,倾听每一个人的意见,找问题的最优解。她不会以部长的身份去要求、强迫部员们做工作,而是以一种十分温和的方式去下达任务,引导部员们合作配合。“加入了通讯社,就是一个大家庭,都是好朋友。”周鹏说这句话时,眉眼弯弯,笑得温柔。

“在通讯社的这些日子,以后回忆起来会觉得是很难忘的一段时光。”这段时光之所以难忘,不仅是因为她的成长,更是因为她收获了很多新朋友,学到了新技能。周鹏在通讯社的旅程已经告一段落,但这些珍贵的回忆就像是一颗颗闪耀的明珠,现在、将来都会在她的人生中散发点点荧光,为她前行的道路增一份光亮。

潜心笃志,砥身力行

“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学习,诚诚实实做人。”这是周鹏作为预备党员对自己的要求。她把对自己的要求铭记在心,贯彻在实际生活之中,严格要求自己。临近毕业,班级事务繁多,而大四的学生都忙于自己的毕设和论文,难于脱身。“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她在需要人手的时候就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周鹏真正做到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尽善尽美,学习上认真努力、积极进取,与人交往中真诚热情、诚实友善。

作为预备党员的周鹏,在思想境界上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作为土家族的周鹏,对民族文化上也有着深刻的理解。

居住在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周鹏,有着独特的文化宝藏。当说到土家族文化时,她眼神里透露出一股骄傲的光芒。“我们土家族活动比较多,跳摆手舞、打唱板、也有很多其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解一些土家族传统时的她,浑身也散发着一股不一样的气息。西兰卡普背后的故事、充满民族特色的纹样图腾、学校独特的民族教育、还有震撼人心的民族活动,这些都是她典藏在心的“宝贝”。这些珍贵的民族文化,给周鹏带来的影响是连绵不绝的。她会把带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运用到她的设计之中,为她的设计增添光彩。同时,周鹏也是在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承和传播民族文化,让它们为更多人所见。


博观约取,宁静致远

“体育、音乐、美术……”周鹏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那些她曾经感兴趣而好奇的事物,都已融进她的生活中。闲暇时跑跑步、唱唱歌,或者拿上一本小书在侧就已足够填满生活的空白。尽管如此,她仍旧感到遗憾,“我觉得很遗憾,以后有时间我会想去学舞蹈。”比起安于现状,她更向往新奇的事物与未知的自己。世界如一副广阔的画卷,正在她面前徐徐展开着。即使身置一隅,她也总是步履不停地行走在探索世界的道路上。广泛地学习一些新事物,便是她探索世界的方式。“你喜欢它,你就去学,不要有其他的顾虑。”她这样呼吁那些仍在路上踌躇的人们。只因为“喜欢”、“热爱”,这件事就已足够纯粹,足够珍贵。

“他强任他强,清风抚山岗。”周鹏就如那一缕清风,是不急不缓,不骄不躁的。同时,她也告诉学弟学妹们:“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让自己焦虑的事情,什么事情都会解决的,一定不能焦虑,焦虑就会影响自己的发挥。”修心如禅,你可以说她是一个“佛系青年”,但这份佛系绝不是简单的无作为,而是一种心灵上的成长与蜕变。在喧嚣的尘世与激烈的竞争之外,她心中仍有一片桃源属于自己。坚信前途的光明与美好,这是一抹藏在温柔中的坚韧。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周鹏将“虽然过去不能改变,但未来可以。”作为她的座右铭。既是过往,即为序章。过去无论好坏我们都无法改变什么,而未来虽飘忽无定,却是人力可为,只要握住当下,必能影响未来。虽然周鹏仅仅提到“过去”与“未来”,但她最想告诉我们以及最想提醒自己的是——“当下”的价值。“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将过去抛至脑后,目光与脚步应永远是向前的,永远看着前方的朝阳,永远步履坚定地高歌前行。唯有此番,才不负已逝之东隅,才可有万里鹏程。

周鹏的大学生活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多独特之处,但细细发掘会可以发现,那些点点滴滴都蕴含着她的处世之道。温暖、淡然、佛系都是她自己身上独特的闪光点。她的与世无争,不是消极懈怠而是在看准道路之后淡定前行。就像她所想的,尽管过去可能会留有遗憾,但未来更为重要。

编辑:黄镜菊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