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文雯:心有山海,春晖相迎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0-10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习文雯,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9-2020学年,任树达通讯社张公岭分社文字记者、辅导员助理2020-2021学年,任第二届树达通讯社新闻部摄影记者教师教育系青年创新创业指导部志愿者负责人;2021-2022学年,任第三届树达通讯社社长兼摄影记者2019年9月至今,任2019思想政治教育一班班长曾获2019-2020学年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院“优秀记者”、“三好学生”,2020-2021学年校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院“十佳记者”及2023届“优秀实习生”称号,2019-2020学年院“vlog-寻找热爱生活的你”大赛一等奖,2020-2021学年院“我和我的家乡”艺术创作大赛二等奖、院“礼赞建党百年,记录伟大时代”摄影大赛三等奖,2019-2020学年院一等综合奖学金,2020-2021学年院三等综合奖学金。

(通讯员 李思源 王潇 黄镜菊)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拿着的火炬。习文雯燃烧着手中的火炬,不断探寻着人生不同的可能,她不曾停留于原地风光,而是朝着远方,步向她的昭昭前程。

心有高山且行且攀

“思想政治教育”,听起来也许是个生僻且严肃的专业,而习文雯也是受高中政治老师的影响以及各种巧合的催化,方才与“思政”结缘。在这个过程中,她发掘出了其中的乐趣:“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逻辑与口才能力也有所提升。”因由乐趣,加之她认为主动探索比被动接收得来的更多,在课堂上,她喜欢多多参与互动,将那些乍听枯燥无味的内容主动吸收,化为自己所用。

对习文雯来说,她永远在学习的路上,学则有益,学有所长。她不止于对本专业课程的学习,而是选择放下对未知的恐惧,拥抱新事物。习文雯表示,对知识热情,那么知识也会向你微笑致意。而一本握在思政专业学生手中的会计证,就是她广泛学习的最好证明。

同样地,学校的各类活动,也存有各种学习的机会。“活动与学业并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二位一体、相辅相成的。”大学所能学习的,远不局限于课本:想学什么都找得到途径,想做什么都可以尝试。“只要觉得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去做。”这是她的人生信条。也许很盲目,但做的过程中即有所得,一路忙忙碌碌的并不代表碌碌无为,足迹连缀,自会走出自己的路。

但有时,“选择”也十分重要。习文雯曾身兼数职,分身乏术。虽是咬牙做到了最好,但对自己的这段经历,她感慨道:“要认清自己,精力和能力难免有限,得不到的也就止步于此,那么多机会不可能全部握在手里。”正如自然中万物的“夏日生长,秋天敛藏”,异曲同工,我们在前期不断积累膨胀,到最后,收敛便象征着成熟。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最开始的时候,习文雯面试的其实不是摄影记者。而习文雯和摄影的故事,要从加入通讯社开始说起。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习文雯借用了学长学姐的相机,那种奇妙的感觉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要是没有加入通讯社的话,我是不会知道摄影这件事情这么好玩儿的。”这颗种子在习文雯的心里生根发芽,怀着这种兴趣,习文雯在假期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相机,从此开始了摄影之路。聊到这里,习文雯神色温柔,感叹着在通讯社这段难忘的回忆:如果没有摄影的初体验,就不会开拓出摄影记者这一可能,也不会有越来越娴熟的摄影技术,和那些优秀的摄影作品。“我想我会一直拍下去。”到现在,摄影已经融入了习文雯的生活和工作。无论是通讯社活动中的合影、日常照片、还是旅游、生活中的小美好,都有习文雯相机的参与。

除了勇敢地买入人生的第一台相机以外,习文雯还做了很多不同的尝试,比如在大三的时候挑战了副社长这个位置。这一年,习文雯感受到了作为副社长和摄影记者的不同。“当记者的时候感觉就是在大家庭的保护之下,但是作为副社长会感受到压力大一些,你要开始承担更大的责任,出了错、稿子不够好,也没有人去帮你兜着了。”但习文雯并没有畏缩,从副社长到卸任,一路走来,她平稳向前,慢慢提升自己。虽然也曾有过错误,有过因为工作太多而崩溃的时候,但总有通讯社的伙伴们一起面对,过去的时光也因为这些经历可爱起来。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习文雯最大的爱好是旅行。访名胜古迹,赏自然风光。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她有过说走就走的浪漫,看过海边升起的红日。天地灵气,自然万物,自会润泽心灵。同时,她也给出了自己的旅行经验:“经济能力有限的话,可以去旅行的地方做义工。”一边享受,一边付出。热爱旅行的人都是积极而阳光的,和他们一起,也会感受到强烈的正能量场。想做一件事的时候,总会找到办法,就像早起很难,但在海边真的可以早起——为那一轮从海平面升起的朝阳。

与己同行道阻却明

“真诚、坚定、独立”这是习文雯对自己简明有力的概括——待人真诚、遇事坚定、独立自主。她笑着,一一向我们展开:真诚,化开人际因误会结成的坚冰,温暖着簇在她身侧的好友;坚定,铸成金石般的钻劲,钻开一道道难关,钻出前行的道路;独立,化作岿然不动的靠山,人生大道,潇洒自去。她对自己最大的期许,便是四年后的习文雯,能微笑着直视初入大学时自己憧憬的双眸。

当谈起“迷茫”的话题时,她略显讶异地微微笑道:“迷茫!我觉得自己达到了很高的成就,才会迷茫——比如考上了清华北大。或者,如果你觉得自己只能做到这么多了,那你就可以开始迷茫了。但只要没走到人生该停止的地方,我就不会很迷茫,总有事情在等你做,所以,要多给自己建设目标。”迷茫,只是自我认知不清晰,目标不明确。习文雯说,她并不是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去考公的,而是摸着石头过河,蹚出的路,给自己定下一个个目标。对于茫茫然的学弟学妹们,她抛出未来的思路:“不知道干什么的话,不妨想想大学还有哪些证书没有拿;想要一副好身材吧?那就去健身;想要旅游?就攒钱,做兼职……”明明很多事情想做,顺着需求去完成,自然而然就有了目标。一座座山,一重重关,翻过,总有下一站。

一路跋涉,过去的路途充满泥泞,习文雯眼中的光却从未消散过。挫折来袭,也曾黯然,但静心思量后,她又会恢复积极的姿态。“遇到挫折不要怕!后面,它总会还给我们的!”踩住名为“挫折”的垫脚石,向高处攀登。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提到想送给学弟学妹的话,习文雯写下了这句诗。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或许不止是学弟学妹,亦有习文雯自己,都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还有不少山要攀登。辛苦终会有回报,春山就在平芜的尽处,少年勇敢的梦永远值得期待。

那些走过的路,那些勇敢的尝试,让习文雯的生活变得独立而丰富;那些咬牙坚持和日日锤炼,那些难以忘怀的日子,终成为习文雯赖以战斗的力量。朝朝暮暮里,习文雯沉淀过往,迎着星光,向着生生不息的热爱和梦想,书写着自己不一样的人生篇章。

编辑:杨洋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