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诗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0-10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郑诗云,我院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2018-2019学年任树达学院青年传媒中心张公岭新闻组组长兼任文字记者;2020-2021学年任树达学院第二届树达通讯社社长。2018年至今任2018级英语四班团支部副书记兼班长。曾获2018-2019学年校“百优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院“十佳记者”、“十佳学生干部”、2018-2019年度院一等综合奖学金。

(通讯员 黄镜菊 龙敏 曾怡娴)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从内敛的新闻小记者,到统筹全局的通讯社社长,郑诗云携手师长同僚,一路栉风沐雨,见证了通讯社的每一次成长。

以梦为马,且行且进

七堇年曾言:”要有最遥远的梦想和最朴素的生活,哪怕,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从看到公众号招新,到投递自己的简历,成为一名文字记者,郑诗云凭借着对新闻的一腔热情,选择了通讯社。通讯社成立之初,困难重重,老师的关怀,朋友的鼓励,让她坚持了下来。“所以,在成立通讯社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来到了这里。”没有摄像设备,那就从文字记者做起;没有接触过新闻稿写作,那就从细节处开始学起,慢慢积累;布置的任务很多,那就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并做到更好。成为文字记者的这一年里,郑诗云始终保持着对新闻的热爱。道阻且长,但初心不改。

“既然这件事情交由通讯社来做,那么就不能马虎推辞,糊弄而过。”当前任社长决定委以重任给她时,郑诗云也曾犹豫不决,但她最终的选择是带领着她的团队埋头苦干:有关新闻工作,追求细节,力求稿件的客观真实;有关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在通讯社的团建中,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大至聚会场地、聚会通知拟定,小至纪念品安排、食材采购。一个人若未怀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在于责任心。责任当前,郑诗云不推辞畏缩,而是迎难而上,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领头人。

对于通讯社,郑诗云经常说到:“我们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传媒人”。有温度一词,不只是体现在她任职期间,对于通讯社内成员的关怀备至,也体现在成员之间的关系是有温度的,而不是冰冷的、死板的。提到这个话题时,她满眼笑意:“在这样的一个平台,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真的难能可贵。因为彼此信任,彼此熟悉,所以通讯社里每一个人的相处都很融洽——我们的关系,先是朋友,而后才是工作伙伴。这里给了我们大家归属感,我们因而也会合作得更好。”她的热爱支撑着她这一路坎坷,踽踽前行,她的热爱也使得她始终温柔予人,让她得以与团队一同成长。

心怀信仰,初心不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人更应与时俱进,敢为人先。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郑诗云深知自己的责任,常怀一颗赤诚之心。大二时她决心加入共产党组织,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期间,郑诗云表现优异并获得了“优秀学员”,并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发挥了自身在学生机构中的先锋和模范作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刻苦勤奋是她的学习态度,细致负责是她的工作态度,严以律己是她的生活态度。不求近功,不安小就,党在心中,路才能走得更远。心怀信仰,初心不改,郑诗云一直都在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以己之昭昭,使人之昭昭。”身为英语专业的学生,郑诗云有一个当人民教师的心愿。从小到大,她内心深藏着对于人民教师的向往,只因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教书育人,教孩子学知识,教孩子成善人,看年年桃李满天下。但同时她也明白这是一份辛酸的职业:日复一日,做着相似的事,重复每日的枯燥工作。而形形色色的孩子,不仅仅代表着他们个人,还代表着家庭的希望。孩子们心性不同于成人,因此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去督促、去引导孩子往昭昭大道而行。她思来想去,觉得身为青年人,用自己所学,成为教师,交付自己的知识给新的一辈人,是非常有意义的。

信念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浴于党的光辉下的郑诗云,始终传承着父辈党员的信念,身体力行。当谈到以后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她的眼里始终流转着光。那是她的理想,也是她作为青年人,愿意去承担的重任。

披星戴月,且歌且行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郑诗云在面对自己的生活时从来都不是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态度。她懂得用近藤麻理惠的收纳魔法去消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她会回顾自己的每一场遇见,感恩在她成长路上遇到的每一个有缘人,并抓住每一分每一秒,不辜负她所度过的每一天。

“当消极情绪来了的时候,我就给自己一个放空的时间——去操场散散步、去喝一杯咖啡、去看一次日落、去和朋友聊聊天……把心静下来,把自己从书本中抽离出来,好好地去感受一下这个客观世界的存在,在这之后就不会那么压抑了。”大学是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身边的人越来越优秀,郑诗云也曾迷茫过,但是后来才慢慢明白,成绩、能力、朋友,这些都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

“值得”和“幸运”是郑诗云回首过去几年,给自己找到的关键词。她认为,所有发生在我们人生中的事情都有它的意义所在,如果当下还没有显现出来,那也只是还没有彰显而已,日后一定会发现每一件事情都会为你的人生做下铺垫,这时你就会觉得这些事情都是很值得的。幸运,是另一个关键词,郑诗云说她遇到的人都是非常温柔的。任通讯社社长时,她说“我不担心我会做不好,因为我相信他们会给予我帮助和支持”。在通讯社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互帮互助,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相处起来既融洽又舒服。

“我是一个活在当下走一步看一步的人,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尽你所能完成好当下的每一件事,那么你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赓续前行,奋楫争先,郑诗云从未给自己的人生设置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也没有那么多功利性的想法,她知道,只要每天都没有虚度光阴,每天都在继续奋斗,那么她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郑诗云的每一天都在路上,每一天都在追求和期待精彩的人生风景。她努力把握住自己的人生航向,以追梦者的心态,一路奔跑,做时光最从容的过客。她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正如泰戈尔所说:“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存,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

编辑:魏晓琪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