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翔:炽热之心,与梦同行

来源: 日期:2019-11-15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李宇翔,树达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现任树达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兼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在校期间积极承担学院宣传工作,多次主持组织学院重大活动宣传工作,个人署名新闻稿件发布于各大权威网站以及权威媒体平台百余篇。

获奖经历:院优秀学生记者;院十佳宣传骨干;湖南师范大学年度优秀通讯员;湖南师范大学第八届“新声夺人”演讲比赛一等奖;中国青年网优秀短视频奖;中国青年网优秀通讯员;“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2018-2019年获三等奖学金。

(通讯员 蔡勰)爱一行干一行,是许多人所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当今快节奏时代下,理想与现实相互激烈碰撞,爱一行干一行更多的只是成为了许多人的一种理想,最后又不得不回归现实。

“我本身是不喜欢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的,但是现实确是不得不去做,所以我尽力在做这件我不喜欢的事情中,去发掘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李宇翔在采访中说到的一句话。3年前刚进入大学的他细细思考着自己未来大学4年乃至以后的发展方向。相比于播音专业,他更多的是喜欢从事一些幕后工作的学习。在机缘巧合下,他进入院青年传媒中心,与传媒结缘。便如同发现新大陆般的欣喜,一头扎进了传媒领域的学习与实践中,在院青年传媒中心一干就是三年,从一名普通的采访员,到现在的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工作与学习推开了游戏与玩乐的诱惑,“做”与“学”充实着他的校园生活。

结缘传媒,义无反顾

2017年高考录取结束后的那个暑假,许多人都沉浸在录取的喜悦当中,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着无限的期待。但是李宇翔却很平静,他静静地思考着自己的未来大学生活,充满着迷茫。从学长学姐的一些话语中,他明白,大学更是一把筛子,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结果只有被淘汰。李宇翔暗暗发誓,要在大学期间做出自己的成绩,向他人证明自己的价值。在入学后,李宇翔通过课堂的学习加深了自己对于本专业的进一步的认识,并且在新闻传播学院老师的引领下,“传媒”一词时常出现在李宇翔耳边。“传媒”究竟为何物?李宇翔对它有着莫大的未知与好奇。为了认识传媒,他开始接触、了解、学习一些传媒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李宇翔说:“当你想上进时,总有人愿意帮你。”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们愿意在课余时间耐心地解答他的一些提问,为他了解传媒领域打开了一扇大门。当时的青年传媒中心主任是李宇翔的直系学姐,对于李宇翔也有许多指导性帮助。在老师、学姐的影响下,李宇翔觉得自己应该开始实践,学习与实践相行并进。于是李宇翔加入了树达学院青年传媒中心张公岭通讯站,成为了一名采访员兼摄影记者。在其中,最基础的传播技能:采访和摄影,也慢慢从生疏走向熟练。

始于热爱,忠于职责

在青传任职期间,李宇翔除了完成固有的工作,他更享受抓住一切工作机会进行学习、总结。李宇翔说:“记者行走在各行各业当中,我们这些学生记者也是深入同学中,深入老师中。为他们提供他们想要的信息。”每一次与人交谈,李宇翔不单单是为了自己的任务,更多的是以一个学习者身份去学习自己交谈对象的优点。“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李宇翔深刻践行在自己身上。无论是学院领导老师还是同学,大家对于这个充满热情与干劲的传媒人都称赞不止。

学习是李宇翔的第一目标。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李宇翔坚持自己的初心,树立正确三观,同时以自己的兴趣作为风向标,在丰富的网络世界里寻找对自己有帮助的内容学习。同时,李宇翔还喜欢通过传统纸媒汲取对自己有用的知识,每一篇时政报道、热点新闻、评论文章等都是他在报纸上狩猎的目标。李宇翔就是这样,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与需求获取、学习着有价值的内容。

通过两年时间的积累与沉淀,凭借着在工作中培养出的对传媒的热爱以及责任感,让李宇翔义无反顾地选择大三留任学生干部并成功竞选为树达学院第九届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开始书写他与青传第三年的故事。在李宇翔与青传共成长的过程中,陪伴的是岗位上日复一日、鼓噪乏味的工作。

刚上任的李宇翔,一切都是新的挑战。在前几天树达学院青年传媒中心张公岭分中心的第一次例会上,李宇翔对2019级新加入青传学弟学妹们这么说道:“你们是第一次加入青传大家庭,我也是第一次当青传主任。我们大家都是第一次,所以青传就是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一个平台。”这样一句简单发言,无形之中拉近了许多李宇翔与新加入成员的距离。更鼓舞着大家不要因为第一次而局限手脚,尽情放手去做。这一点也实现在李宇翔身上。他鼓励大家将幕后工作展示在台前,通过青传的宣传渠道展示出去;由自己担任主讲,时不时开展培训交流会,将自己专业技能知识教与青传的成员们;鼓励大家多去创办青传自己的活动,青传不仅是个传媒机构,更是一个传媒活动举办机构……他的理念很简单:让大家在青传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李宇翔说在本学期召开的第一次主任例会上,我校团委副书记周旺蛟的发言让他由为受教。周书记说:“各个学院青传主任不应该把自己定位为一名主要学生负责干部,而是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总编辑。’任何学院大事件、大新闻,一定要自己也参与其中,不是说只是分配给什么什么部门做就不管了。”李宇翔认为自己该这么做,现在听到周书记这么说,他更该这么做。新生开学典礼、新生军训汇报演出、学院朗读者大赛决赛……李宇翔既是组织安排宣传工作的负责人,更是宣传工作执行人。学院的大事件,他依旧在第一现场进行拍摄采写报道。

在闲暇之余,李宇翔喜欢坐在青年传媒中心办公室静静地学习、思考工作安排。他说:“理论学习决定自己的上升高度。现在我作为青传的大家长,我的上升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青传的上升高度。”所以,即使再忙,他也要细细翻阅专业书籍学习。并且在工作分配这块,他也格外上心。每个部门的工作他都牢牢把握,确保大家都有事做,但又不会太忙导致影响学习时间。

在两年反复多次的工作中,正是因为对于传媒专业的热爱,以及明确自己所承担着的责任。才得以支撑他坚持到今天,收获在青传带来的成长。

深入基层,散发光芒

在学校,李宇翔通过学习与工作来提高、完善、充实自我。到了假期,他也并没有闲下来。两年暑假,两次“三下乡,”让李宇翔的漫漫假期变得意义非凡。在大一暑假的调研中,跟随调研团的学长学姐们深入乡间,用脚步丈量新农村的天地。认识了倍受村民爱戴、尊师重教的村官易曙根书记,感受到了他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做实事的真切心意以及脱贫攻坚的决心。也认识了无数基层老百姓中的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李宇翔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积极向上的风采,用文字书写歌颂着他们的赞歌。一次“三下乡”调研活动,让李宇翔亲身感受到国家新农村的巨变、扶贫攻坚的必胜趋势。这些,李宇翔感叹的说道:“这种亲身体会带来的震撼感,是看一万次电视上,一万张报纸上也无法带来的。”在大二暑假中,他再一次跟随“三下乡”队伍下乡支教。在支教中,他结识了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他发自内心的喜欢孩子们。作为一名老师,他严格要求这群孩子们。孩子们调皮惹祸、影响课堂秩序,他都会严厉批评。他说:“我们这次支教活动只有15天,很难彻底改正孩子们一些坏习惯。所以我尽可能地在他们犯错时严厉批评,让他们知道,他们这样做是错的。”教授知识的同时也领悟到“严格是大爱,”这也便是李宇翔的教师初体验。作为一名传媒人,李宇翔不仅积极传播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传播着支教团队的支教风采。他还带领着自己的宣传团队,采访当地的驻村第一书记、实地走访调研当地的扶贫产业,了解当地的精准扶贫攻坚状况。这次支教活动又给他带来深深的震撼。咱们的国家真真切切地在向前快速发展着,人民生活正在水平不断提高。“传媒者深入其中,感同身受,才能传播出事件最真挚的感情。”这是李宇翔在“三下乡”活动中最深刻的感受。他也在用自己的实践证实这一点领悟。

李宇翔在受访的最后这样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大学这个精彩纷呈的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未来想要做什么。要享受大学这个平台给我们带来的机会、锻炼。”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继续奋斗在传媒这块领域,成为一名职业新闻人。他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奋斗迈进。我们也相信着,他一定会怀揣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与责任,成为一名歌颂大美时代背景下优秀传媒人。以自己的炙热之心,为这个时代发声。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