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红:孜孜不倦只为同筑一个树达梦

来源: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解倩芳 陈争 杨慧君)杨晓红,女,1965.11.4出生,硕士研究生,副研究馆员,树达学院行政办副主任。从树达学院成立起,先后在图书馆和行政办所属综合档案室工作,先后发表图书和档案论文十余篇,参编高校档案管理书籍一部,参加学校科研课题一项,被多次评为学院优秀个人及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半世情缘,心系树达

“我是1981年随父母调动来到省教育学院(树达学院现址),当时住的地方正是现在的树达楼的位置,那时候这里还是栋五十年代盖的四层高的红砖房。我在这个院子里长大,又在这里工作、成家、生子......”谈及树达学院兴办至今的变化,似乎勾起了杨晓红老师的许多回忆,和为数不多的伴随着树达学院成长的老教职工一样,杨晓红老师对于树达学院有着更为深沉的情感。1981年迄今,杨晓红老师已经在树达生活工作了三十多个年头了。树达学院刚成立时,杨晓红老师主要负责图书馆的工作,此间2003年杨晓红老师赴日本进修一年, 2009年因工作需要调往院办档案室工作至今。树达学院的前身是老教育学院,后并入湖南师范大学,杨晓红老师恰好经历了从湖南省教育学院到树达学院的变迁,一草一木的荣枯她都看在眼里。“有以前来过我家的亲戚朋友说这个院子变化太大了,原来的土路、水泥操场现在变成了柏油马路、塑胶操场,虽然校园不大,但是环境真的很优美,学院变得跟花园一样了。”于她而言,树达学院不仅仅是工作的地方,还是长久栖居的家园。

爱岗敬业,心怀感恩

由于杨晓红老师担任着院办副主任的职务,还要负责全院统计工作、院章管理、学生出国留学的手续办理等,档案工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工作。虽说学院档案系统,已经使用计算机管理,但一个文件从整理、分编、装订、输机、盖章到档案装盒要经过七、八道工序,档案室如此繁复的工作并没有出乎我们的预料,难以想象的是近年来这些工作都是由杨晓红老师一人负责。此间,协助她的学生助理来过一批又一批,而年复一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位树达人的辛勤坚守。

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杨晓红老师于2003赴日本进修一年,深受日本文化中所体现的敬业精神与责任意识的感染,回国后也将其贯穿于自身的工作生活中。“日本人服务意识特别强,时间观念也很强,工作也特别细致。”杨老师感慨道。

此后的2009年,从图书馆调来档案室的杨晓红老师同退休的王教授共事一年半。“印象最为深刻的人,是当时一起工作的王教授,我们一起工作一年半。我很感激王教授,他确实教给我很多,并且是毫无保留的。一起出书,并且一边学一边研究,写了多篇关于档案管理的文章。”王教授对杨晓红老师的影响不仅是体现在学术研究上,更多的体现在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上。“家里有事尽可能不请假,离开办公室时一定会贴张纸条在门上告知何时回、联系电话等。毕竟学生来回跑很辛苦,这些都是我从王教授身上学到的。”

“院办和档案室的工作一样很琐碎但很重要,必须做得细致、做得精。给学院的各类文件及申请留学的学生文件上盖院章,颜色太淡或者稍有倾斜都不行,我都会很用心、仔细地盖好。这毕竟代表一个学院的形象,应该要端端正正。”特别是每年的统计工作,工作量大、任务重、时间紧,需要协调、指导各部门的兼职统计员做各种报表及教职工和学生数据库。为把数据源头准确关,有时为了查找一个数据的错误原因,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在院办的四年,杨晓红老师将自己的工作定义为服务性的岗位,因此服务意识也时刻体现在她的日常工作中。“我觉得我应该对得起自己所做的工作,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自身强烈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是杨晓红老师不辞劳苦坚守岗位的不竭动力。

言传身教,青胜于蓝

女儿刚上大一的杨晓红老师还曾被社区评为“五好母亲”,“女儿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她平时很独立,让我觉得很放心。学习也很刻苦,高考考得不错,前两天还给我发来了她在学校的校服照。”谈及女儿,杨老师眼中有难掩的幸福和自豪。“工作忙,女儿也能够理解,她自己的事情常常都是自己处理,做事情很细致,对自己要求很高,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因为工作忙碌的原因,杨老师常常很晚回家,即便是在女儿高考期间也是如此,但这并不代表杨老师疏忽了对于女儿的教育。相反地,她言传身教,多年来对于工作的认真与勤恳,使女儿自幼也秉承着这样的良好习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现已顺利的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的双语播音专业。

筑树达梦,孜孜不倦

走进档案储藏室,杨老师带我们进行参观。“自2001年起开始收集的资料,到现在档案柜已经填充得差不多了。”杨老师每天需要通过墙角的仪器测试温湿度,并做相关记录总结规律,提供更好的环境保存纸质档。一柜柜整齐排列的档案夹,不仅是记录着树达这些年的成长与发展,也见证着杨晓红老师在树达学院这片沃土上的每一寸耕耘。从五十年代的红砖房,到现代化的树达楼,树达的成长,是最美树达人为之添砖加瓦的历程。同一个院校同一个梦想,同样也是杨晓红老师的一句寄语“希望树达越来越好。”

起身告别杨晓红老师,心中忽而百感交集。莘莘学子每年来一批走一批,辛勤的教职工们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守候。新生来,他们迎接。老生走,他们目送。殊不知,在这一来一去中,树达学院早已从蹒跚学步成长得矫健有力,学生们从稚嫩青涩成长得独立理性。

最美树达人,孜孜不倦只为同筑一个树达梦。

编辑:解倩芳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