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法生: 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

来源: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张唯 刘幸幸)姜法生,男,1946年生,湖南邵东县人。九三学社社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曾任我院理工系系主任。196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现师大)物理系,留校任教。曾担任过湖南师大物理教研室副主任,湖南师大物理系副主任,长沙市岳麓区政协副主席。先后在《大学物理》、《量子电子学》、《湖南师范大 学学报》、《physics Lett·A》、《J·phys·A》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物理学教程》一书。1995 年负责湖南省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一枚金牌,受到中国物理学会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表彰,获得过湖南师范学院优秀教师称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和科研成果论文SCI收录奖。

不畏瓶颈,只为育人

初次见到姜法生老师,随和乐观是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姜老师表示他平时的工作更多地是加强师大本部与我院在师资方面的交流,主要针对教务办的管理。教务办是学院的教学管理职能机构,负责全院日常教学工作的计划、组织、运行、协调、调研、参谋、控制和监督等管理与服务工作。“平时我也喜欢和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想法和对学习的态度。”姜老师说。当提到在工作过程中是否会遇到瓶颈时,姜老师表示这是任何行业都不能避免的,他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落实常规教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落实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更多的时候是缺乏主动权。在学院文化软实力上缺乏创新与活力,只有学院的文化软实力真正得到提升,才能更好地走上另一个台阶,而这一切的实现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实践它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交流要讲求方法。姜老师秉持着教人育人的原则,只要是对学生有利的机会他都努力争取。 “老师的职业是神圣的,老师可以教育人可以改变人,这是作为老师来讲绝对不能忘的。”姜老师这样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说》中提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意思是,古代求学的人一定有老师。老师是传授道理,传授学业,解释疑难的人。良师不光是要授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懂得怎样学习知识的方法。“学习过程中一定不能夸夸其谈,动手的同时一定要动脑,要解决实际的问题,更要学会怎样做人。”姜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姜老师也分享了他多年的教学经验,当他面对比较调皮的学生时,他最主要的不是去批评学生而是讲理。在他看来对学生的鼓励往往要比批评的效果要好。在授课的过程中,除了教课本上的知识外,姜老师会提醒他的学生们注意,现成的知识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掌握方法。他会鼓励学生们自己动手,仅听老师讲课肯定是收获甚微的,为了支持学生们的实践活动,姜老师甚至会自己掏腰包来鼓励学生。姜老师再三强调,人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学院的学生并不比别人差,重要的是心态要好。姜老师表示,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明确的目标,做事要讲究方法,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切实做到,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当笔者提起什么样的书会给姜老师留下深刻印象时,姜老师坦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他的影响是很深的,书中男主人公保尔以自己的毕生精力,实践了自己的生活原则,这本书曾经鼓舞一代人。在姜老师看来,一个人一定要有一定的推动力,才能不断坚强起来。姜老师提到,在他读书的时候老师并不是他最渴求的职业,当时学习物理专业的他有想过未来从医,或者是石油开发这方面的工作。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并且一直坚守到现在。凡事贵在坚持,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就不要轻言放弃。要想成为自己理中的人,要想实现人生价值,就必须要经过多次的磨练。这个过程是煎熬的,可是熬过之后就会雨过天晴。姜老师说:“在学生时 代一定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在学会学习的同时,更要懂得如何做人,如何与人交流。在人生最宝贵的时间里要敢于挑战,不要轻言放弃。”

在学生们的眼中,姜老师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人。为了学生们的利益,姜老师可以与人据理力争。他深信,老师可以教育人、改变人,坚信好的德行对于人一生有益的影响,讲求方法去做事可以事半功倍。姜老师对工作的负责,对学生的关心以及对老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树达情。

编辑:张唯

审核:党委办公室